矽谷投資大師顏家宏,目光從中國轉向台灣

這家天使基金集團,管理的投資基金竟然可以吸引比自己營收大數百倍以上的跨國企業集團,而旗下管理的基金所投資的新創公司,也經常是英特爾、比爾蓋茲基金會、Google 創辦人賴利‧佩吉、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微軟、亞馬遜、羅氏藥廠、紅衫資本、阿里巴巴、騰訊等知名投資者跟投的標的。

旗下基金逾 7,000 萬美元  投資新創公司超過 100 家

它是全球最大結構化天使基金集團──瑟拉夫(Seraph),是由台裔美籍的顏家宏(Tuff Yen)於 2004 年在矽谷創立。

至今,瑟拉夫集團管理多達 8 個投資基金,管理的投資基金逾 7,000 萬美元,累計超過 350 位重量級投資者,共計已投資 102 家新創公司,涵蓋領域包括金融、通訊、網路、新媒體、醫療、生技等,其中 22 家已被蘋果、EMC(易安信)、雅虎、Facebook、Google 等科技巨擘所收購。

已定居美國逾 30 年、年屆 57 的顏家宏堪稱是目前矽谷最有影響力的中生代創投家。「對我來講,挑選一家要投資的新創公司,我會看最重要的 3 點:是不是最聰明、最快及最便宜的。」顏家宏談到,要挑選投資的新創公司,第 一個會看這家公司是不是最聰明,也就是做的科技是不是最好的;第二是它是不是最快最先到市場;第三點是它的成本是不是最低的,如果你看每個行業的領頭公司,就會具備其中的一個條件。

最近,由多位矽谷重量級創投資本家創立的長期證券交易所(LTSE),已獲得美國證交會核發執照並開始運作,成為美國第 14 家證券交易所,未來將與那斯達克及紐約證交所爭奪新創科技公司的 IPO(首次公開募股)案。而瑟拉夫集團當中的一位頂尖投資者,正是創立長期證券交易所的資本家之一。

20 年天使投資經驗  矽谷圈最有影響力的中生代

擁有 20 年以上天使投資經驗的顏家宏,鮮為人知的是,他是亞洲首位取得耶魯大學醫學博士、中國醫學泰斗顏福慶的後裔,顏福慶與顏惠慶、顏德慶並稱「顏氏三傑」。

醫學世家也讓顏家宏後來選擇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攻讀基因工程,之後受到金融領域朋友啟發,他又到耶魯念了 MBA,讓原本從醫的人生道路轉了彎。顏家宏在耶魯念書時接觸到很多華爾街成功人士,大開眼界,並發現靠投資創投致富的迷人之處,再加上畢業後正逢美國科技蓬勃發展的 90 年代,讓喜歡科技也喜歡接觸人群的他,決定投入創投領域。

顏家宏畢業後曾擔任 JP Morgan Partners(現為 CCPM Capital)負責創投的高階主管;也曾是漢鼎亞太基金的執行董事,手上管理的資產高達 15 億美元。笑起來很靦腆、說起話來慢條斯理的顏家宏,是投資眼光獨具的創投家,因此他在 2000 年就已經退休,當年他才 38 歲。

退休後,顏家宏認識的幾位富比士前 500 強企業的總裁、執行長,向他談起他們做天使投資時遇到很多挑戰,因此鼓勵在創投領域投資眼光精準的顏家宏創業。所以,顏家宏靠自己摸索,在美國創立了首家結構化天使基金集團。

近期,瑟拉夫所投資的幾個新創公司的投資回報率很亮眼,如美國前 4 大社群媒體 Life360,預計於今年上市,投資回報率已達 42 倍以上;卵巢癌檢測設備商 nVision Medical,2018 年已被波士頓科學購併,投資回報率超過 12 倍。

瑟拉夫集團的 350 位重量級投資者都是靠介紹進來的,而且瑟拉夫集團高達 60% 的投資案,也是經由這 300 多位投資者介紹。「瑟拉夫天使基金平均年報酬率為 25%,優於美國創投業平均值」,日前返台接受《財訊》專訪的顏家宏自豪地說,瑟拉夫管理的 8 個投資基金中,年報酬率最高者曾高達 54%。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顏家宏比較常跑中國,但現在,到台灣卻是他的新機會。

投資回報超亮眼  基金最高年報酬可達 54%

瑟拉夫集團投資的 30~40 家新創公司,年營收上看 10 幾億美元規模,需要到亞洲來找製造、銷售代理及技術授權的合作夥伴,因此開始與中國製造商接觸;另一方面,也有中國企業要 PE(私募股權投資)或想要到美國來收購公司。

於是 2 年前,顏家宏開始在中國的北京、上海、香港繞一圈。「中國的投資者投資意願都很高,投資金額也大」,顏家宏說。

只不過,隨著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國政府為嚴防資金外流,限制民眾每人每年換匯上限為 5 萬美元,導致中國投資者無法繼續參與瑟拉夫集團天使基金投資,因此去年開始,顏家宏積極邀請更多台灣投資者參與天使基金投資,甚至當橋梁,讓台美企業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我們其實已經帶了一個很大的案子來台灣,但是現在還不方便公開,之後還會帶更多的案子來(台灣)。」協助顏家宏在台灣找尋合作夥伴的中華財金高階管理人協會理事長周宏雋向《財訊》透露。

▲ 瑟拉夫投資的水陸兩用運動飛機公司 Icon Aircraft 已接獲超過 1,500 份預售訂單。(Source:Icon Aircraft

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會長高繼祖認為,台灣新創公司若能跟北美新創公司能量結合,尤其現在美中貿易戰正熾,對台灣會是很好的機會。「台灣新創公司最需要的其實是初期的投資,但是因為 70% 至 80% 的投資都會失敗,讓台灣創投家愈失敗愈不敢投。」

至於看好台灣哪些產業前景?顏家宏認為,台灣過去累積深厚的硬體製造能力,再加上 IC 設計、醫療產業的蓬勃發展,未來也會非常適合發展生技與智慧醫療產業。「我甚至認為,可以考慮把新竹科學園區發展成為生技與智慧醫療園區」。

「過去當創投家時有很多嚴格的限制,但是天使投資人可以跟著潮流時代走,可以投資更多東西,比創投家過癮。」顏家宏笑說。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矽谷投資大師顏家宏,目光從中國轉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