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卓:美未見經濟衰退、擬讓中產家庭減稅10%

美債的關鍵殖利率曲線倒掛,經濟衰退成了市場的一大恐懼。美國官員出面消毒,強調經濟極佳,未見衰退。儘管如此,白宮經濟顧問庫卓(Larry Kudlow、見圖)仍表示,政府考慮祭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或許會啟動新一輪減稅。

金融時報、路透社、CNBC報導,上週三(14日)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短暫倒掛,此一殖利率曲線被視為預測經濟衰退的準確指標,投資人信心受創,當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重挫800點。

庫卓週日(18日)向福斯新聞表示,完全沒看到衰退跡象。他反駁經濟將陷入低潮的說法,指稱7月美國零售銷售上揚0.7%、就業強健、消費支出暢旺,在在顯示美國經濟極好,處於最佳狀態。

川普先前表示,最快2020年讓中產階級家庭減稅10%。庫卓受訪透露,白宮正在研究此一方案,一個可能是把向中國收取的關稅,以減稅形式返還給人民。

川普政府的另一大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向CNN表示,技術上而言,殖利率曲線並未倒掛,長短債要有相當大的利差,才能說是倒掛,這次只能說是殖利率曲線轉平。納瓦洛認為,這是因為川普帶領下的美國,經濟極佳,外國資金湧入債市,拉高長債價格、壓低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才使得殖利率曲線轉平。

納瓦洛接受ABC電視台訪問時更說,他很肯定2020年與其後,經濟將續好、牛市續旺,美國聯準會(FED)將降息、歐洲央行(ECB)也要推貨幣刺激、中國將祭出財政刺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08:42: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