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熱潮太過頭?少數反向操作者出手做空

衰退警鐘四起,投資人大買公債。此舉打壓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讓負殖利率公債增至16兆美元。債市陷入狂熱,少數人士認為情況太過頭,開始出手做空。

金融時報報導,經濟衰退疑慮讓投資人衝向公債避險,上週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為史上首見。與此同時,全球負殖利率債券升至16兆美元,歐洲有好幾個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全線轉負,也就是所有期限的公債,殖利率均為負值。

Insight Investment全球利率主管Gareth Colesmith說,避險資產或許再也不會有正殖利率,趁著還有貨源時快買。此種心態下,債券共同基金大吸金。晨星數據顯示,上半年湧入近5,000億美元,為至少十年來最洶湧的資金淨流入。市場搶購,推升債券價格。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顯示,今年至今,高評等政府公債的價格平均上漲6.4%,今年此一資產類別有望創下1995年來的最佳表現。

華爾街日報報導,公債大受歡迎,美銀美林7月訪調顯示,做多美債連續兩個月位居市場的「最擁擠交易」。儘管如此,一些交易者和經理人堅持,全球經濟情況仍穩健,債市過於悲觀,開始做空遭到超買的債券。未來幾個月,萬一市場重新評估成長前景,殖利率上揚(價格下跌),就可從中獲利。

這些反向操作者的作法之一,是放空歐洲公債。 M&G Episode Macro Fund資產規模達1.17億英鎊(1.42億美元),其中約13%用來做空負殖利率的德國公債。M&G Investment基金經理人Tristan Hanson說,這麼做的理由是,即便經濟欠佳時,殖利率能下探的程度仍有極限。

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全球投資長Xavier Baraton,則出手做空美國15~30年期公債,作為「保險」(insurance)手段,以免後來證實投資人悲觀過頭時,措手不及。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做空債市者,仍是市場少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10:10:4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