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向俄採購黃豆 俄專家:俄產量無法彌補美國缺口

中美貿易戰情勢惡化,中國向美國採購的黃豆數量大幅下滑,促使中國開始尋找替代進口來源,包括最大鄰國俄羅斯。但俄羅斯農業專家警告,俄羅斯的黃豆產量光是供應內需就已吃緊,並不足以彌補美國的供給缺口。

香港《南華早報》8月18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8月1日宣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隨即也宣布暫停購買美國黃豆及其他農產品,加劇了自去年7月以來北京對美國黃豆徵收25%關稅所造成的短缺局面。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一直在尋求從其他國家進口黃豆,以取代美國供應。7月29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公告,允許中國企業自俄羅斯全境進口黃豆。

然而,俄羅斯的黃豆產量遠低於美國,俄羅斯農業市場研究所(IKAR)總幹事Dmitry Rylko表示,北京不應將太多希望放在俄羅斯上。他說,未來幾年內,俄羅斯對中國的黃豆出口量預料會保持低檔,雖然俄羅斯的黃豆種植面積有所增加,但其產量要到2024年才能滿足國內需求。

根據能源市場數據供應商S&P Global Platts的資料,受貿易戰去年開打影響,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期間,美國黃豆在中國的進口市佔比重從一年前的34%銳減至8%。而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同一期間,巴西黃豆在中國的市佔從55%躍升至85%以上。

中國高度依賴進口黃豆來滿足其國內的市場需求,每年的黃豆消費量超過1億噸,主要用於製造動物飼料、食用油,以及豆腐和醬油等產品。

中國《財新網》8月15日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8月12日公佈最新報告,2018/19年度,中國黃豆進口量估計為8,350萬噸,較7月預估數調降150萬噸。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今年前7個月,中國總計進口4,690萬噸黃豆,年減1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08:11:2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