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30年債殖利率創2013年來最大單周跌幅

市場持續面臨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氣氛,加劇了地緣政治和全球經濟增長憂慮,有助於全球資金持續湧入政府債券等避險資產,上週五(8月16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變動幅度不大,3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週四觸及的歷史低點回升。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1個基點至1.479%,創2017年10月以來新低,單週跌幅擴大至14.9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7個基點至1.540%,單週跌幅收斂至19.1個基點。

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001%,單週跌幅收斂至24個基點,為2013年4月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三者均呈現連續第3週走跌。(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上週三(14日)美國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出現短暫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觸及1.622%,低於2年期公債殖利率的1.634%,兩者利差來到負1.2個基點。

市場特別關注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走勢,因為過去50年來,當兩者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現象時,市場就會發生衰退,但通常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能印證。

致使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下跌的因素包括:香港反送中運動事態持續惡化、中美貿易爭端升溫,以及友商的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可能會在10月的總統大選中落敗。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市場預期Fed將在9月會議上降息0.25個百分點,其中少數人更大膽預測,Fed將至少降息0.5個基點。

經濟數據顯示,美國7月新屋開工數從6月的124萬戶增加至119萬戶。密西根大學公布最新數據,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92.1,為今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06:48:5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