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歐央官員高鴿 籲祭強力寬鬆措施 德法股漲1%

德國第二季GDP萎縮,預料德國政府將推財政措施。與此同時,歐洲央行(ECB)官員暗示,歐央9月會議的經濟刺激方案,幅度可能超過投資人預期。利多連發,滿身瘡疤的銀行股帶頭反攻,泛歐指自六個月低點彈高,德股和法股均漲逾1%。

週五(16日)泛歐STOXX 600指數大漲1.24%(4.54點)、收369.63點。不過貿易戰憂慮,仍讓泛歐指本週下挫0.5%,為連續第三週走低。

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0.71%(50.14點)、收7,117.15點。德國DAX指數大漲1.31%(150.07點)、收11,562.74點。法國CAC指數大漲1.22%(63.86點)、收5,300.79點。

英國FTSE指數漲幅較小,是因為出現技術性問題,週五延後將近兩小時才開市。這是英股8年來,交易時間停擺最久的一次。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週五報導,德國左右共治的聯合政府,準備放棄平衡預算,將舉債對抗可能的經濟衰退。出口疲弱衝擊下,德國第二季GDP季減0.1%,GDP連續兩季萎縮,就符合技術上的「經濟衰退」定義。

華爾街日報報導,Olli Rehn是芬蘭央行總裁兼歐央利率制定委員會的成員,他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表示,全球經濟放緩,歐央推出新的刺激措施,應該涵蓋「大量且充分」(substantial and sufficient)的債券購買以及降息。9月能端出重要且具影響力的政策方案至為重要,最好能超越市場預期,而非低於預期;最好有強大的政策措施,而非微幅調整。

分析師原本預期,歐央下個月會議,將宣布主要利率降息0.1%、至負0.5%,並每月購債500億歐元(560億美元)。歐央去年底已經停止購債。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經濟學家Frederik Ducrozet說,Rehn的發言,提高市場對9月會議的期望值,可能會迫使反對擴大寬鬆的歐央決策者屈服。這暗示歐央9月會議,或許會一口氣降息0.2%,並開始購買新種類的資產。

公債殖利率跌不停,本月歐洲銀行股重挫8%。上述消息出爐後,週五銀行股大漲2.4%,為4月初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美國晶片股Nvidia財報佳,科技股上揚,AMS、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漲幅在1.2~2.1%之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06:49: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