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垃圾債契約品質創新低 投資人面臨更高風險

全球延續低利率環境,追求收益的投資人湧向高風險、高報酬的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但根據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最新報告,美國低於投資等級的企業債(即垃圾債)風險於7月惡化,契約品質降至歷史新低。

MarketWatch 8月15日報導,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14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垃圾債發行契約條款對投資人的保障措施偏弱,導致垃圾債的風險上升。數據顯示,在7月發行的垃圾債中,只有4%的保障措施被評為「優於疲弱水平」(better than weak),遠低於20%的歷史平均水準。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的「契約品質指標」(Covenant Quality Indicator;CQI)顯示,7月發行的垃圾債得分為4.56分,為有史以來的最糟紀錄。該指標的分數越接近5.0,表示契約條款對投資人權益的保障程度越差。

《金融時報》8月6日報導,川普於1日宣布對中國加徵關稅,加劇貿易戰緊張情勢,投資人轉向更安全的資產,令公債與垃圾債的利差擴大。根據ICE美國銀行高收益債指數(ICE Bank of America high yield index),5日美國垃圾債與公債之間的利差上升至4.5%,較2日上漲34個基點,創2016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這反映出市場擔心貿易戰升級恐使全球經濟陷入低迷,影響低信用公司的償債能力。

8月14日,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公債利差在盤中呈現倒掛,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觸及1.622%,低於2年期公債殖利率的1.634%,兩者利差來到負1.2個基點,而上一次出現倒掛現象是在2005年12月,也就是金融危機引發經濟衰退的兩年前。

《華爾街日報》8月7日報導,中國企業積極發行美元債券來籌措資金,據野村證券分析師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企業發行的美元債券總額已達8,416億美元。其中,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不斷擴大槓桿籌措資金,ICE美銀美林指數顯示,中國房地產商發行的美元債券總額超過1,250億美元,佔亞洲垃圾債發行總額的一半,並佔全球美元債券發行總額的15%。

駿利亨德森投資公司(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警告,人民幣走貶不利於以美元發債的企業,因為有效債務將會增加,使企業面臨恐難以償債的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11:38:1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