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債瀕危!統計:全球僅3%債券殖利率逾5% 史上低

歐洲債券殖利率紛紛轉負,遍尋不著優質固定收益商品的投資人,只能把目光轉向更具風險的債券。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ICE Data Indices統計顯示,20年前,全球超過半數的債券都能提供至少5%的殖利率,金融海嘯過後各國央行努力買債並降息,讓殖利率高於5%債券的比例在10年前下降至16%。時至今日,全球僅剩3%債券還提供超過5%的殖利率,創下史上新低紀錄。

的確,真正的高收益債已經瀕臨絕種。ICE資料顯示,殖利率超過10%的債券,在全球固定收益市場中僅佔了0.4%。日本、歐元區的負利率,以及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進一步降息的期待,已讓全球殖利率轉負的債券總額突破16兆美元,約佔整體債市的27%。

這恐促使人們轉向更具風險的債券,例如財務狀況脆弱的國家、負債累累的企業,以及透過財務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打造的有害金融工具。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就在7月26日發表的最新備忘錄中警告,低利率可能迫使人們投資體質欠佳的企業及證券,鼓勵過度槓桿,創造資產泡沫,最終以破滅收場。投資人追逐殖利率、過度承擔風險的傾向,將導致整體金融市場的穩定性面臨風險。(全文見此)

歐洲新興國家債券、高收益債的殖利率都已轉負

英國金融時報7月11日報導,捷克所有歐元計價債券的殖利率,如今已全數轉為負值,代表債券價格前景看俏、買家就算付出一些成本也願意買下並持有。除此之外,匈牙利短債及愈來愈多波蘭債券,也都跟著轉為負殖利率。華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只略高於零。

這迫使新興市場投資人轉向其他國家尋找殖利率,帶動克羅埃西亞、哈薩克的債券價格跳高。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新興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Viktor Szabo說,這股浪潮推升了所有債券的價格,日本壽險業者已開始跨入過去他們並不熟悉的領域,例如波蘭及匈牙利債市。

IFR 7月6日報導,美銀美林統計顯示,歐洲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如今已有大約2%的殖利率轉為負值。美銀美林歐洲信用策略師Barnaby Martin說,倘若平均殖利率再跌個35個基點,殖利率低於零的歐洲高收益債佔比,恐怕會上升至10%。

Martin直指,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暗示可能實施新一輪公司債收購行動後,歐洲高收益債的殖利率就開始有轉為負值的現象。已約有超過10款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低於零。(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13:42: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