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得靠經濟,衰退警訊川普會怕

美國政府的官員們尚不打算因應可能到來的經濟衰退,但本週接二連三的全球經濟隱憂信號,已讓總統川普有所警覺,憂心經濟衰退會阻礙連任。

市場本週浮現對大幅衰退的憂心。標準普爾 500 指數昨天大跌近 3%,美國 2 年期和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之差昨轉為負值,代表殖利率曲線自 2007 年以來首度出現倒掛,由於「殖利率曲線倒掛」多半被視為是經濟邁入衰退的先行指標,引發市場恐慌,美股道瓊指數暴跌 800 點,創今年最糟單日表現。

川普先前無預警宣布 9 月 1 日起對 3,000 億美元銷美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連同過去已對 2,5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形同所有中國銷美貨品都難逃美國關稅打擊。但川普近日宣布,將 3,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裡一些民生消費品項的加徵日期展延到 12 月,這兩天還不斷推文暗示想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會。

憂心衰退卻不信各種不利數據

《華盛頓郵報》報導,儘管美股大跌加上他國出現經濟放緩,從白宮、財政部到整個政府上下的官員都沒打算採取新措施因應可能的衰退,川普的經濟顧問反而給他超樂觀的評估,主張美國國內經濟比許多外界的預測強得多。

然而川普私下已感到緊張與焦慮。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在新澤西州自家的高球俱樂部找來一票商界領袖與金融高層,聽聽他們的看法,而這些人給川普全然雜亂的分析,正反意見都有。

據一名接近政府內部的共和黨人士透露,川普有種陰謀論觀點,他跟一些心腹說不相信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的統計數據,懷疑許多經濟學家和預測都是帶有偏見的資料,目的是阻撓他連任。

川普另類總統  經濟下滑能否傷他

一名白宮高層官員透露,川普比幕僚更加關切經濟衰退。高階官員會面有時會談到經濟,但這類討論多聚焦於怎樣才能好好宣揚正面趨勢,而非如何準備因應經濟走下坡。

總統選戰輔選老將、民主黨策士屈皮(Joe Trippi)說:「如果川普維持 43% 的支持率是靠經濟,若準備邁入 2020 或進入 2020 時出現衰退或股市萎縮,不難想見會發生什麼事。屆時他要靠什麼來力撐?危險在於支撐他的唯一因素開始消散,到時他麻煩就大了。」

但也有分析師考量川普先前已打破過政壇鐵律,覺得要做預測實在很難。

共和黨籍的民調專家艾瑞斯(Whit Ayres)說:「強健經濟有助總統角逐連任,反之則有害,這是投票史上的標準真理。但因太多人是沖著川普這人的特質相挺,經濟疲弱搞不好傷不了他,不像以往會重創較傳統的總統。」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Flickr/IoSonoUnaFotoCamera CC BY 2.0)原文出處: 連任得靠經濟,衰退警訊川普會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