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日本上市企業純益3年來首縮、電機業最慘

日經新聞15日報導,因美中貿易戰,衝擊電氣機器(電機)、汽車/零件等業種業績,拖累上季(2019年4-6月)日本上市企業純益較去年同期減少15%、為3年來首度陷入萎縮。單就製造業來看、純益驟減45%,萎縮幅度大太、讓非製造業上季純益雖大增38%也無法填補。因製造業業績不振,也讓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日本上市企業純益恐年減3%。

上季日本上市企業營收成長1%至142兆日圓,純益率為5.4%、較去年同期下滑約1個百分點。

在全部32業種中、高達7成(22業種)純益陷入萎縮,其中製造業17業種中、高達近9成(15業種)純益陷入萎縮,僅「紙漿業」和「其他製造」2業種純益呈現增長。

報導指出,拖累日本上市企業業績低迷的最大原因就是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減速,其中尤以電機業受影響最大、上季純益狂掉74%。

日本上市企業財報幾乎已在8月15日之前公布完畢,而上述結果為日經新聞彙整主要1,584家企業(不含金融、新興市場等企業)公布的上季財報資料而得。

豐田汽車8月2日宣布,因日圓較原先預期來得走高,因此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合併純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2.25兆日圓下修至2.15兆日圓。

日產汽車7月25日宣布,上季純益驟減94.5%,且計畫在2022年度結束前將全球產能縮減10%、於全球裁員1.25萬人;本田汽車8月2日宣布,上季純益較去年同期大減29.5%至1,723億日圓。

在電機廠部分,夏普(Sharp)上季純益大減34.7%至125億日圓;Panasonic上季純益下滑13.2%至498日圓;Sony上季純益大減32.8%至1,521.22億日圓。

產業用(工業)機器人大廠Fanuc 7月29日宣布,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導致來自台灣、中國的工廠自動化(FA)需求下滑,拖累上季合併純益大減47.9%至232.82億日圓、純益為連續第4季陷入萎縮且創6年來新低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13:41: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