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商倒閉家數增!憂垃圾債違約升溫 部分人士作空

經濟衰退憂慮罩頂,投資人逃往安全處,大買政府公債和投資等級公司債,遠離高風險的垃圾債(即高收益債),讓垃圾債殖利率跳高。部分交易員說,已經出手做空。

金融時報、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投資人拋售風險資產,ICE美銀的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ICE Bank of America US high-yield index)顯示,週三(14日)垃圾債殖利率大增15個基點至6%。當日垃圾債和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擴大24個基點,增加情況創今年以來單日第三大。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上漲時,價格會下跌。

垃圾債常被視為礦坑裡的金絲雀,能提早預警經濟衰退。Explosive Options共同創辦人兼首席選擇權分析師Bob Lang說,高收債是需要非常、非常關注的市場,此一市場是投資人風險胃納的指標。經濟進入衰退時,高收債是投資人最後想待的地方。

憂經濟萎縮違約增、部分人士做空垃圾債

過去十年,美國企業舉債額破新高,一旦經濟萎縮,通常會發生問題,發債業者可能無力償債。Signature Estate & Investment Advisors投資長Deron McCoy表示,風險過高、報酬不多,這兩個因素相加,高收債市場看來前景黯淡。

Hondiu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Shawn Matthews更對高收債極為悲觀,已經出手做空。他說,近來油價跌勢會傷害垃圾等級的能源商,提高倒債機率。

今年以來美能源商破產家數、快追平去年

法律事務所Haynes & Boone週三(14日)報告稱,今年以來申請破產的美國能源業者,已經快追平去年全年。8月中為止,26家美國能源商申請法院重整。作為對照,2018年全年,宣告破產的能源商為28家、2017年為24家。

今年以來,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約在50美元上下,低於去年平均價的65.06美元。然而,Haynes & Boone合夥人Buddy Clark並不悲觀,他認為應該不會出現類似2015年的破產潮,當年有44家油氣商申請破產保護。Explosive Options的Lang也說,相信近來高收債市場動盪,並非經濟即將衰退的警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垃圾債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代號 HYG.US),週四(15日)上漲0.29%收在85.81美元,今年至今僅漲5.8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12:30: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