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卡車運輸衰退!道瓊運輸類指數恐觸道氏理論空方警訊

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接連兩日走軟,倘若跌破5月底的前波低點,恐觸發道氏理論(Dow Theory)的空方警訊。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道瓊運輸類指數15日下跌0.79%、收9,764.49點,創6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距離5月31日的前波收盤低點(9,738.03點)僅剩0.27%。若跌破,代表一底比一底低。不只如此,該指數7月16日反彈高點10,794.59點,也不如4月的前波高11,098.99點,呈現一峰比一峰低的態勢。

道瓊運輸類指數自7月30日起跌以來,跌幅已達9.46%(以收盤價計算)。

MarketWatch 15日報導,根據道氏理論,倘若指數波動一峰比一峰低、一底也比一底低,意味著趨勢已轉為下降走勢。

另一個論述則是,道瓊運輸類股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方向必須一致,長期趨勢才能繼續延續下去。換句話說,假如運輸類股的表現不如工業類股,就可能暗示經濟有疲弱跡象,之前的趨勢即將出現轉變。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5日已從前一天由殖利率曲線倒掛觸發的重挫走勢中回穩,終場上漲0.39%(99.97點)、收25,579.39點。仔細觀察,道瓊目前仍較5月31日的前波收盤低點(24,815.04點)高出3%,而其7月15日的歷史收盤高(27,359.16點)也遠多於4月23日的前波高峰(26,656.39點)。

也就是說,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仍呈現一底比一底高、一峰比一峰高的態勢。

barron`s.com計算顯示,年初迄今,道瓊運輸類指數僅上揚8.3%、遜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11%,且8月迄今運輸類指數已大跌8%、跌幅高於工業平均指數的5%。

另外,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卡車運輸類股年初迄今只上漲5.6%,落後整體指數的13%。

卡車運輸數位拍賣市集Convoy經濟研究部主任Aaron Terrazas直指,運輸業自去年(2018)年10月以來就面臨衰退困境,運輸量從去年秋季起就一路下滑

不過,Terrazas要大家不要太過擔心。他說,「自1972年以來,運輸產業已經歷12次衰退,比整體經濟多出一倍之多。過去40年來,當運輸業景氣陷入萎縮時,其餘經濟有5成的時間仍持續擴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10:28: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