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水達里歐:美國有4成機率選前衰退、貨幣戰恐更頻繁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三(8月14日)盤中短暫低於2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引發經濟衰退的隱憂。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警告,降息恐難有效刺激經濟,美國有4成機率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陷入衰退

CNBC 16日報導,達里歐在專訪中指出,衰退總是難以避免,他認為在下一次選舉之前,經濟衰退大概有40%的機率會降臨美國。

達里歐並表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將促使美國聯準會(Fed)等各國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然而,經濟循環已來到末階段,此時降息對經濟的刺激效果恐怕不大。若真是如此,世界各國很可能會促貶貨幣來提振經濟。

基於上述理論,達里歐認為,「未來三年可能會出現更多貨幣戰,這也許是透過人為干預、或者是各國的貨幣政策觸發。」

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12年來首度倒掛(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8月14日瀉逾800點

向來關注美股變化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月14日盤中發推痛批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搞不清狀況」(clueless)、還說「殖利率曲線倒掛太瘋狂」(CRAZY INVERTED YIELD CURVE)。

川普也頻頻抱怨其他國家都故意讓貨幣貶值。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見此),川普8月13日對記者表示,股市狀態依舊非常不錯,美國有非常強勁的經濟數據。相較之下,其他國家的許多數據卻是人為的,因為他們全都在促貶自家貨幣,這短期內雖對他們有利、長期可能並非如此。

美國財政部已將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作法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警告,若北京當局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抵銷關稅的影響,美方將採取強硬行動予以回應。(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11:21: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