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車中國、成美最大債主,負利率盛行激發美債買氣

就在市場對中美敲定貿易協議的樂觀期盼開始降溫之際,最新數據顯示,日本6月超車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主。

英國金融時報、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見圖)15日公布的資料,日本6月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從5月的1.101兆美元月增210億美元至1.122兆美元、創2016年10月以來新高。

相較之下,中國的美債部位雖也結束連續4個月的下滑態勢,但只從5月的1.110兆美元略為增加至1.112兆美元,整體部位落後日本。

英國則是第三大美國公債持有國,6月部位從5月的3,231億美元上升至3,423億美元。

這並非日本首度超越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主。數據顯示,在2017年1-5月期間,日本持有的美國公債比中國還多。

負利率盛行引發美債買氣

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Benjamin Jeffery指出,各國公債的殖利率普遍偏低、甚至轉為負值,這使得美國公債比歐洲、日本更具吸引力。他並表示,6月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也降低了國外買家的匯率避險成本。

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於週四(8月15日)亞洲盤跌破2%大關、為史上首見。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5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3個基點至1.985%,創歷史收盤新低紀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挫6.2個基點至1.534%、創2016年8月以來新低。

相較之下,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5日也下挫5.4個基點至-0.706%,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首度跌破-0.2%、來到-0.232%;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19.3個基點至1.334%。

另外,日本10年期國債(JGB)殖利率15日盤中一度下探-0.245%,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07:52: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