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反亞洲國家頹勢!馬來西亞 GDP 數據優,幣值登近兩週高

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不少國家經濟轉疲,但是馬來西亞突破逆境,交出佳績,是東南亞第一個 GDP 數據優於前季的國家,馬幣隨之走強。

台灣時間 16 日下午 2 時 50 分,馬來西亞幣升值 0.33%,報 4.178 兌 1 美元;盤中一度升至 4.173 兌 1 美元,為 5 日以來盤中新高。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馬國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16 日公布,第二季 GDP 年增 4.9%,優於市場預期的年增 4.8%,也勝過第一季的年增 4.5%。主要原因是消費力道強健,主要出口品棕櫚油生產暢旺。

(Source:Bank Negara Malaysi

馬來西亞是東南亞第三大國,僅次於印尼和泰國。該區國家中,印尼、菲律賓、新加坡已經公布第二季 GDP,表現均不及第一季。泰國將在 19 日公布 GDP 數據。

AmBank 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Anthony Dass 報告稱,第二季馬來西亞工業生產成長 3.9%,高於前季的 2.7%。第二季出口年增 0.2%,但是進口年減 1.2%。

儘管馬國數據亮眼,馬國央行總裁 Nur Shamsiah Mohd Yunus 態度審慎,強調近期仍有明顯下行風險,主要是外部因素造成。今年馬來西亞成長,估計將符合央行期望值的 4.3~4.8%。但是 Nur Shamsiah 表示,倘若全球貿易緊張升溫,該國 GDP 成長將減少 0.1%。

馬國出口大量中間財(intermediate goods)到中國。Capital Economics 亞洲經濟學家 Alex Holmes 對馬國前景看法保守。他說,未來幾季全球成長會進一步放緩,將壓抑馬國出口需求,中美貿易戰升溫是另一逆風。

(首圖來源:pixabay)MoneyDJ新聞 2019-08-16 14:55:23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