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

《DJ在線》鎳價漲勢缺乏支撐,不鏽鋼拉貨恐趨緩

鐵礦砂價格經過日前一段飆漲後,近期價格崩跌至每噸百元以下,反觀鎳價在印尼政府可能恢復礦石出口禁令,以及菲律賓兩大礦山可能停產的消息衝擊下,供給端受到抑制,鎳價自7月起開始一波急漲,從最低每噸12095美元漲到目前每噸已經突破16000美元大關,來到16250美元,鎳成為今年漲幅最大的基本金屬。不鏽鋼行情也跟著調漲,下游業者業績表現也跟著提升。

不鏽鋼族群7月營收表現

整理製表:丁于珊


不鏽鋼上游廠唐榮(2035)、燁聯(9957)7月盤價均開出高盤,7、8月盤價都開出高盤,下游的不鏽鋼族群7月營收也有所反應,月增逾一成。不過鎳價近兩個月雖漲到今年新高,但今年需求面平穩,未有明顯成長動能,不足以支撐鎳價走勢,不鏽鋼廠也對於近期鎳價飆升過快,後續是否能支撐在15000-16000美元表達疑慮。

供給短缺,引發鎳價急漲

從成本結構來看,雖然鎳佔整體不鏽鋼成分的比重只有8%左右,不過因全球鎳礦相對稀少,鎳價高於其他成分,可佔不鏽鋼生產成本約7-8成,而全球有七成的鎳用在不鏽鋼生產上,因此鎳價走勢通常會牽動不鏽鋼的價格。

而印尼為全球最大的鎳礦供應國,以2018年產量來看,印尼產出60.6萬噸的鎳,佔總產能26%,菲律賓則為第二大供應國,鎳產量34.7萬噸,佔比15.1%。近期鎳價大漲的原因,主要就來自這兩大鎳礦供應國供給可能中斷的疑慮。今年7月初時,有消息指出,印尼政府計畫自2022年1月12日開始,暫停未加工礦石的出口,且礦商在冶煉廠建設完成前,都不能對外出口礦石。消息一出,刺激鎳價在短短兩週內上漲了23%,接近每噸15000美元。

LME鎳價走勢

而8月份又傳出印尼能礦部部長表示,考慮推動禁止礦石出口的計畫,而後菲律賓也傳出,產量最大的高品味鎳礦山10月將停止開採,兩大消息加上近期LME鎳金屬月底庫存創下2013年來的新低,讓鎳價在8月時,一舉突破每噸15000美元大關,近兩週都在15000美元徘徊,15日更突破16000萬美元。

LME鎳庫存量

資料來源:華南證券

需求平穩,難支撐鎳價站穩15000美元

不過法人提出,不鏽鋼主要應用有建材、家電、餐具、工業、機械製造等等,在今年全球景氣低迷影響下,需求端平穩沒有明顯成長動能,讓鎳價難以站穩在15000美元的價格之上。

根據澳洲工業部報告預估,2019年全球鎳消費量約在238萬噸,年增4.7%,2020年鎳消費量約年增4.2%至248.2萬噸,成長幅度不大,雖有電動車電池用鎳需求量持續成長,不過因佔比仍小,對於鎳價影響不大。而鎳價過高,業者難以將成本轉嫁給下游,市場也不會繼續追價,拉貨力道有可能轉為保守。法人認為,今年鎳均價應可在每噸13000美元以上,對於不鏽鋼業者獲利是比較正面的影響。

不鏽鋼業者表示,鎳價因還有期貨炒作因素影響,未來走勢難以預測,不過就目前來看,除了鎳以外的金屬價格大多都在低檔水位,而且整體市場景氣受到貿易戰影響,不確定因素大,不僅需求較為平穩,客戶對於庫存相對保守,加上印尼的礦產禁止礦石出口禁令仍未經過立法通過,就算通過也不是立即禁止,因此就下半年來看,鎳價難站穩在15000美元/頓的價格。

以目前市場需求及景氣來看,業者認為若鎳價能維持在每噸13000-14000美元的價格較有利於下半年營運。

盼鎳價走勢平穩,不鏽鋼族群下半年業績可期

觀察國內不鏽鋼業者近期的業績表現, 由於受到鎳價在去年底走低、以及大陸低價鋼品傾銷,加上需求平穩,不鏽鋼族群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業績下滑,直到今年年後市場氣氛好轉,伴隨鎳價漲價,有助於市場買氣,包含允強(2034)、新鋼(2032)、新光鋼(2031)、運錩(2069)獲利及毛利率都有明顯的提升,彰源(2030)則因出貨報價反應為去年第4季鎳價,直到第2季獲利才有好轉跡象。

而隨鎳價在4月份開始反轉,一路下跌,尤其6月來到低點,鎳價每噸跌破12000美元,新光鋼第二季營運轉虧,其他不鏽鋼業者獲利也大多呈現下滑,惟彰源因反應第1季報價,稅後淨利7196萬元,較第1季大幅成長近五成。

近兩個月鎳價上漲,唐榮、燁聯順勢調漲7、8月不鏽鋼價格,彰源、新鋼、允強、運錩、燁聯、有益(9962)7月都受惠於市場追價回補庫存、接單動能提升,營收年增逾一成,不鏽鋼業者紛紛表示,鎳價上漲,銷量與售價齊楊,帶動營收明顯成長,訂單能見度平均可維持在兩個月左右。

不過鎳價一路飆升超過每噸15000美元也並非好事,主要是需求疲軟,業者指出,鎳價急漲,下游客戶因對後續價格是否有撐感到疑慮,8月拉貨因此轉為保守觀望,另一方面,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導致終端需求沒有明顯的成長動能,客戶去化庫存較緩慢,8月營收可能較7月下滑。

全年來看,由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今年上半年的平均現貨鎳價較去年同期下滑,不鏽鋼族群上半年營運普遍相對去年衰退,不過以目前鎳價走勢來看,不鏽鋼廠預估,第三季營運可望成長,若鎳價能夠持穩,下半年業績可期。MoneyDJ 新聞 2019-08-16 14:05:13 記者丁于珊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