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國際情勢緊繃,航運後市普遍看淡

去(2018)年下半年因貿易戰加稅導致廠商積極出貨,引發出貨潮,帶旺貨櫃航運出貨量,今年川普再開徵3千億美元關稅項目,雖然期限已從原先的9月1日,延至12月15日,但貨櫃航運因運能過剩,雖第三季屬旺季,但航商漲價難以成功,預期第四季將減班推動運價;空運部份,今年運輸需求續減,但反送中可能使華南貨品進出口轉往深圳移動;至於散裝則需持續關注中國飼料需求因豬瘟帶來的影響。

貨櫃航運漲價失敗,Q3旺季不旺

針對貿易戰加稅影響,中菲行(5609)指出確實貨櫃航運在8月初加稅初期美國線有擠一些,但是後面預期沒有看得特別樂觀,由於整體運能上,大船持續下水衝擊歐洲線運能,將原先歐洲線大船擠往美國,運能膨脹較多,因此8月1日航商漲價動作並未成功,未來包括旺季加徵的服務費等金額將於8月15日再嘗試漲價。

以運價來看,美東航線上周五(9)報價每FEU運價2,660美元,較前期(8月2日)減少141美元,美西每FEU運價1,474美元也較前期減少115美元。

中菲行以貨攬業者角度評估,目前來看,考量運價萎靡不振,第三季貨櫃航運市況整體屬於旺季不旺,未來第四季也聽聞貨櫃航運聯盟已經規劃透過減班來維持運價,中國出口貨量也確實受到貿易戰干擾減少,但受台商回台帶動,台灣確實有享受到轉單效益,對美國的出口貨量則有成長。

空運貨量續減,香港機場癱瘓影響不大

而空運部分,貿易戰後,因中國需求趨淡,半導體等重要電子零組件出貨量大減,致空運貨量持續減少,以今年上半年台灣出口量(桃園)減少約9%,但美國線增加8.8%,可是到歐洲減少8.5%、亞太減少14.5%;進口方面整體減少4.5%,但美國增加0.6%、歐洲增加3%、亞太減少7.7%。

以兩岸三地來看,香港為中國貨品進出口重鎮,近2日雖然機場2度受到反送中人潮影響癱瘓部分航班起降,但因貨機起降時間集中於半夜,則保持正常起降,對於空運影響不大,但因潛在仍有罷工可能性,為避免日後機場罷工影響到貨品轉運,貨主現也積極要求將貨轉移往深圳進出,避免受到香港機場影響。

也因為香港主要貨品倚賴貨機運輸,雖然兩岸三地大量往來香港航班近2日被取消,但中菲行指出,以台灣來看,港台往來航班整體艙容量單月約可達2至3萬噸,實際需求僅約3至4千噸,2日對整體運價、貨量衝擊均不大。

如果調整至深圳運輸,對貨主而言整體貨品處理費用較低,可節省支出,但台灣飛往深圳貨機數量遠較香港來得少,未來往深圳貨品如果再見增加,則需再看影響為何。

散裝黃豆再成談判籌碼,但豬瘟影響需求更大

隨貿易戰硝煙再起,中國也再祭出停止美豆採購作為制裁措施,不過以先前應對措施來看,對散裝業者而言,由於中國自給黃豆量不足,勢必需對外採購,南美通常成為首選,對散裝中小型船舶而言,駛往南美天數更長,租金不降反升。

但事實上今年因為中國國內豬瘟疫情延燒,豬隻數量持續減少,業者統計至年中,粗估對於總飼養量減少約2億頭,約3分之1原飼養量,至年底總飼養量更可能腰斬,飼料需求呈現減少,壓抑中國整體黃豆需求,估將影響部分中小型船舶運輸需求。MoneyDJ 新聞 2019-08-16 09:45:07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