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債殖利率跌 COMEX黃金上漲0.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5日收盤上漲3.4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531.2美元,美國30年長債殖利率跌破2%創新低為金價提供支撐;美元指數上漲0.1%,9月白銀期貨下跌0.4%成為每盎司17.21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842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1.6%成為每盎司1,438.6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5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844.285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141公噸至11,700公噸。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分析師皮克爾(Austin Pickle)報告表示,進入8月份之後金價表現更進一步,8月份的第一週,金價只用了4個交易日就上漲了100美元。報告指出,有諸多因素推升金價,而金價如果要維持漲勢,這些因素也都需要持續強化:包括負殖利率債券增長、股市震盪、貨幣寬鬆、貿易緊張、重大的經濟增長顧慮,以及對貨幣戰的擔憂等。

報告指出,雖然上述的擔憂以及顧慮可能都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如果要進一步推升金價,意味情況還要進一步惡化才行,而該行認為這樣的情況可能不會發生,因此金價可能無法持續站穩在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價位。報告表示,當前金價來到1,500美元以上,而市場已經相當恐慌,因此該行質疑是否還會有更壞的情況來刺激金價持續飆升。

財經新聞網站Street.com創辦人克瑞莫(Jim Cramer)則是表示,當前黃金是比債券更好的避險資產已經毋庸置疑,因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規模達到16兆美元,在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幾乎都是持有黃金更優於債券的情況。克瑞莫今年初就已經預估金價將上看每盎司1,500美元。

線上外匯交易經紀商富拓外匯(ForexTime, FXTM)分析師奧圖努加(Lukman Otunuga)表示,14日美國2年公債與10年公債的殖利率出現金融海嘯以來的首度倒掛,加深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道瓊指數也因此重挫800點;他認為,只要地緣政治緊張、全球經濟增長顧慮,以及央行貨幣政策趨向寬鬆等議題持續霸佔金融市場的焦點,黃金的多頭就可望持續。

芝加哥銀樓業者House of Kahn Estate Jewelers總裁卡恩(Tobina Kahn)則是表示,金價大漲並創下六年新高之後,銀樓的生意大約增加了四成,不只買黃金的消費者不會再說想要等待更低的價格,來銀樓賣出金飾的消費者也絡繹不絕,因為顧客手上的黃金都更加值錢了。卡恩表示,購買黃金的消費者都是不喜歡在股市冒險的客戶,如果美國也出現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話,預期黃金將會更受歡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5日收盤上漲0.1%成為每磅2.59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07:35: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