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零售夯、沃爾瑪飆 道瓊彈;中美放話壓抑費半

零售銷售數據傳佳績、緩解了經濟衰退疑慮,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週四(8月15日)走揚,從週三的重挫走勢中稍稍回穩,但投資人對中美貿易關係仍不敢掉以輕心,再加上思科(Cisco Systems Inc.)股價重挫,仍使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續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5日終場上漲0.39%(99.97點)、收25,579.39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9%(7.32點)、收7,766.6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25%(7點)、收2,847.6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23%(3.25點)、收1,439.29點。

美國商務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零售銷售額意外月增0.7%(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0.3%),主要是拜電子商品及電器、百貨業、服飾業銷售創佳績之賜。

除此之外,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 Inc.)第二季財報擊敗分析師原先預估、還上修全年度的每股盈餘預估值,股價聞訊跳空大漲6.11%、收112.69美元,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也讓投資人鬆了口氣。

上述消息緩解了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週三倒掛所引發的衰退疑慮。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4日飆漲26.14%之後,15日回跌4.16%、收21.18點。

不過,中美彼此放話,讓投資人對貿易戰不敢掉以輕心。北京當局揚言要反制華盛頓對中國輸美出口品祭出的最新一輪關稅、並呼籲雙方應各退一步,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5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任何協議都必須「由我方來決定條件」(on our terms)。

除此之外,川普15日並澄清他在週三的「私人會談」(personal meeting)推文(見此),宣稱他的意思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透過跟抗議者直接面談、終結動盪。

川普週三推文中所寫的「私人會談」,看來好似在提議習近平跟他來場會面,以快速終結「香港問題」。

在個股變化方面,思科重挫8.61%、收46.25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美國即將對中國開徵的新關稅,壓抑了思科的獲利表現。該公司公布的上季財報顯示,中國相關年化營收大減了25%。思科警告,未來的每股盈餘恐將不如先前預估,主因中美貿易戰帶來嚴重衝擊。

對中國有營收曝險的IC設計大廠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Group)、超微(AMD)同步下跌2.51%、1.88%。

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重挫11.3%、收8.01美元。獨立法務會計和金融欺詐調查員Harry Markopolos指控奇異隱藏了381億美元的潛在虧損,並宣稱該公司握有的現金部位比公開揭露的糟糕許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6 07:17: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