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殖利率債券仍可賺錢、部份避險基金獲優渥報酬

全球負殖利率債券氾濫,殖利率為負,代表債券持有到期後,投資人將蒙受虧損。但是一些避險基金仍想出辦法,在此種險惡環境下獲利。

金融時報報導,一些買賣負殖利率債券的經理人,這一年來取得優渥報酬。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越低、代表價格越高,獲勝策略之一是追隨債市漲勢。其中,電腦主導的避險基金,緊追趨勢,成了市場大贏家。人類交易者眼看購買或續抱負殖利率債券,勢必出現虧損,心生疑慮;機器交易員只看價格變動,沒有這類困擾。

計入匯率避險 負殖利率債券出現正報酬

GAM Systematic的Cantab Quantitative基金寄給投資人的信件表示,大賺36.1%,主要來自押注債券殖利率下跌。瑞典Lynx Asset Management的主力基金大漲20.7%,旗下一檔槓桿較多的小型基金也大漲30.6%。

實際要怎麼做呢?歐元區以外的經理人,計入匯率避險後,購買歐洲的負殖利率公債能夠獲利。這是因為避險費用依據雙邊短期利率的相對水位計算,美國短期利率遠高於歐元區,代表以美元為基礎的投資人,替美元轉歐元避險時,可以賺錢。舉例而言,目前2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為負0.88%,但是加上匯率避險後,對以美元為基礎的投資人來說,殖利率變成1.9%,高於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

全球負殖利率債券達15兆美元

Mish Talk、金融時報、路透社先前報導,5日人民幣跌破7字頭,投資人湧入債市避險,負殖利率債券在兩個交易日內再增1兆美元。Bianco Research的Jim Bianco報告稱,5日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升至15兆美元,兩個交易日之間增加1兆美元之多。與此同時,已開發國家的負殖利率公債比重升至27%、再破新高。若不計美國公債,已開發國家的負殖利率債券比例已達44%。

MarketWatch先前報導,美債殖利率轉負不再絕無可能。PIMCO全球經濟顧問Joachim Fels發文稱,思考美債名目殖利率轉負,不再是荒唐之事。一旦FED把利率砍到接近零、並重啟量化寬鬆(QE)避免衰退,負殖利率美債可能很快從理論變成現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16:14:3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