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史上首見!新債王示警

就在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引發經濟衰退疑慮之後,投資人努力避險,令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週四(8月15日)亞洲盤跌破2%大關、為史上首見。

CNBC、Zero Hedge報導,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15日亞洲盤跌破了2%,來到1.987%附近(圖見此)。不過,這仍遠高於其他國家的30年債。根據報價,日本、德國的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分別只有0.155%、-0.201%。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4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9.3個基點至2.038%,創歷史收盤新低紀錄。(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DBS Bank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殖利率已經非常低迷,但由於展望極具不確定性,持有一些美國公債仍算合理。跟其他已開發市場相較,美元利率依舊相當吸引人。

話雖如此,DBS仍警告,債券價格的漲勢看來已偏高,一旦出現好幾個月都沒見過的好消息,加碼債券存續時間的部位,將非常容易受到傷害。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4日也透過Twitter警告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卻還是有許多人高喊「買進」,聲量就跟2016年7月6日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1.32%底部區之際一樣大。

路透社15日報導,岡拉克在接受專訪時認為,就算聯準會(Fed)降息,也無法阻止經濟陷入衰退,「等到Fed進入寬鬆貨幣政策模式、一切都已太晚,衰退動能早已在增溫當中。」

岡拉克並表示,除了他先前喊進的黃金之外,美國6個月國庫券看來也具有吸引力。

他說,「循環已來到非常危險的階段,經濟擴張趨勢已進入第10年,Fed顯然已經過度緊縮。失業率是落後指標。到處都是負利率。倘若Fed的目標是保持經濟持續擴張,他們必須更加積極。你的想像力必須比所謂的保險式降息更豐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11:40: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