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中國、台灣耐蝕鋼品赴五國洗產地,美商務部要查

美國商務部 14 日宣布,將調查在中國與台灣製造、其他國家加工的耐蝕鋼品(corrosion-resistant steel products),是否規避了美國關稅。這是商務部首度自主發起調查,不是經由民間產業提出要求。

根據商務部新聞稿,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馬來西亞、南非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耐蝕鋼品,都在商務部的調查之列。

商務部將判定,在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馬來西亞、南非及 UAE 使用中國製基板加工完成的耐蝕鋼品,或是在馬來西亞使用台灣製基板加工完成的耐蝕鋼品,是否意圖規避美國對中國耐蝕鋼品祭出的反傾銷稅(antidumping duty)及平衡稅(countervailing duty),或是對台灣耐蝕鋼品祭出的反傾銷稅。

商務部警告,倘若調查發現不當的避稅行徑,會對產品額外徵稅。

根據新聞稿,自商務部對中國、台灣耐蝕鋼品展開反傾銷稅及平衡稅的調查後,從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馬來西亞、南非及 UAE 進口至美國的耐蝕鋼品總值,接下來 45 個月分別暴增 29,210%、35,944%、151,216%、629%、5,571%。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