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GDP 6年來首見季減 財政刺激壓力增大

歐洲經濟領頭羊德國釋放衰退訊號,最新官方數據顯示,受到出口下滑影響,德國經濟出現6年多來首次萎縮,反映在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背景下,全球經濟放緩趨勢更加明顯。

《德國之聲》、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8月14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2季(4-6月),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0.1%,遜於第1季的0.4%,GDP年增率也從第1季的0.7%降至0.4%,引發市場擔憂德國可能走向經濟衰退。經濟學家將經濟衰退定義為GDP連續兩季呈現萎縮。

ING首席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認為,第2季GDP萎縮並不令人意外,自2018年夏季以來,德國經濟已或多或少出現停滯。他指出,市場無需因此恐慌,但這肯定表示德國的黃金10年已經結束,現在的關鍵問題是,德國政府是否會把一切寄望於川普的貿易政策,還是會主動採取財政刺激措施。

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和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導致德國出口大幅下滑,嚴重打擊德國製造業,是第2季GDP萎縮的主要因素。市場普遍相信,如果英國在10月31日實現無協議脫歐,德國經濟將面臨更多問題。

《Business Insider》14日報導,德國經濟高度依賴出口,主要出口國家包括中國和美國等非歐元區經濟體。德國向中國提供大量生產設備和機械,讓中國得以製造各式各樣的商品,然後運往美國等全球各國。

因此,如果中國因預期海外需求疲軟,放手讓人民幣匯率走貶,同時減少貨物產量,德國工業產品的銷售將隨之下滑,導致德國經濟的關鍵領域受到衝擊。今年6月,德國工業產出月減1.5%,正好印證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

倫敦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認為,德國政府實施財政刺激的機率微乎其微,主因為德國當局對經濟持謹慎態度,政策注重提高財政盈餘並降低債務。據該公司表示,2018年德國財政盈餘占GDP的1.7%,而國債占GDP比重約為60%,預計2021年將降至5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11:50:1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