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示出兵香港?專家:只是心理戰法、代價過高

自6月9日上演「反送中條例」遊行後,香港民眾仍持續發起抗議活動,與港府的緊張對峙狀態已持續超過10週,讓中國政府繃緊神經。外界不斷傳言北京有意派兵鎮壓香港,北京也多次發布威嚇宣傳影片,但專家認為,北京應該只是虛張聲勢,若真的採取軍事鎮壓,對中國或香港都將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Business Insider》8月14日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近日發布宣傳影片,刻意強調大批武警裝甲車已集結在緊鄰香港的深圳,另一支影片則顯示深圳公安舉行防暴演習,警方模擬香港示威者身穿黑衣,並戴上安全帽,明顯針對香港抗議活動。

不過專家表示,中國出手干預香港並非迫在眉睫,近期的舉動只是為了對香港發動心理戰,企圖以政治和軍事威懾手段,讓香港民眾放棄對抗當局。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中國外交與安全政策研究員倪凌超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雖然不排除北京可能會出動地面部隊,但中國的干預並非迫在眉睫,因為以現階段來說,出兵香港的風險實在太高。

倪凌超解釋,北京試圖向外界展現決心,將在必要時,以軍事力量阻止不斷升級的抗議活動,但就目前而言,此舉具有過高的複雜性和風險,對北京中央領導層來說是不值得的。但他也警告,一旦中國決定動用武裝部隊,訴諸暴力和濫用武力的情況將比香港警方更為嚴重。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如果北京在沒有嘗試和解的情況下,對香港採取軍事鎮壓、戒嚴、宵禁或大規模逮捕等激烈措施,甚至造成流血事件,恐怕會讓這場抗爭演變成北京最擔心的獨立運動。

此外,香港對中國經濟仍具獨特的地位和作用,除了是中國企業進入國際資本市場的重要管道,也是外商直接投資中國的主要途徑。另方面,中國官員與富商也需要利用香港洗錢,將資金匯出中國。如果中國採取軍事干預,將重創香港在國際經濟扮演的角色,外資大量出走,導致中港經濟崩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10:16:5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