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夯如飆股!量化大佬:美10年債殖利率64年最貴水位

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點燃衰退憂慮,投資人狂買公債避險。相關人士說,眾人瘋公債,熱度有如市場飆股或搶手原物料,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64年最貴水位。

MarketWatch、CNBC報導,量化基金AQR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Clifford Asness週二(13日)在部落格發文,他從兩個指標評估美國長債價位,一個是經通膨調整的殖利率,另一個是美國3個月期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斜度變化。他由此判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1970年代末期以來的最昂貴水位。

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越低,公債價格越高。公債價格漲不停,一些投資人開始認為,債券是只會增值的資產。TD Ameritrade首席策略師JJ Kinahan說,過去兩個月,他公司的客戶賣股買債,人們談論債券和債券殖利率,就像一個月前談論大飆股Beyond Meat,熱度一如超夯股票。

Kinahan說,投資人把債券當成持續增值的資產,至少到美國聯準會(FED)9月會議為止,都會如此,預料FED屆時將再次降息。他認為,人們買債是因為能取得更多資本增值空間,大舉進場的不是散戶,而是大型投資人,他們覺得FED聲明會再次拉抬債市,到時就能出場。

也有人認為,公債火熱,是因為衰退警鐘響起。Cresset Wealth Advisors投資長Jack Ablin說,眾人捏住鼻子硬買,有些人出於恐懼,擔心FED無力讓經濟免於衰退。FED刺激措施的功效減退,越來越多人說,現在就像開著沒有備胎的車子上路。

MoneyDJ iQuote系統報價顯示,週三(14日)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TLT.US),大漲2.25%收145.69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至今TLT飆高19.90%,漲幅超越標普500指數的13.3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10:49:4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