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工業生產疲弱 LME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14日多數下跌,因擔憂經濟以及大陸工業生產數據疲弱的影響。期銅下跌1.1%,報每噸5,765美元。期鋁下跌0.6%,報每噸1,775美元。期鉛下跌1.3%,報每噸2,041美元。期鋅下跌2.7%,報每噸2,256美元。期錫上漲0.2%,報每噸17,125美元。期鎳上漲0.2%,報每噸15,950美元。

大陸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4.8%,創下2002年3月以來的17年新低;相較上月回檔1.5個百分點,並低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5.8%。1-7月大陸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8%。依三大類別來看,大陸7月採礦業增加值年增6.6%,增速較6月回檔0.7個百分點;製造業增長4.5%,回檔1.7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6.9%,加快0.3個百分點。

金屬市場智庫MetalMiner報告表示,8月份不鏽鋼金屬指數上漲6點來到75點,主要受到7月份鎳價上漲13%的帶動,因市場擔憂最大鎳礦出口國印尼可能提前恢復礦石出口禁令。鎳價今年以來已經大漲50%,成為漲幅最大的商品。

根據國際不鏽鋼論壇(ISSF)的最新數據,今年第一季的全球不鏽鋼產量年減2.5%。而歐洲不鏽鋼龍頭奧托昆普(Outokumpu)的最新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二季的銷售年減8%,主要由於歐洲市場需求下滑的影響,因遭遇來自亞洲進口不鏽鋼產品的強力競爭。

在傳統的不鏽鋼市場以外,來自電動車的鎳需求量正持續增長。澳洲鎳生產商Independence Group NL執行長Peter Bradford表示,隨著電動車產量的增長,用於電動車電池的第一等級高純度鎳的供應也越來越見吃緊。分析指出,至2030年,全球鎳需求量將會大幅增長,而其中有半數的增長將是來自於電池。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報告表示,鐵礦石價格可能已經觸頂,下半年預期將會回落,主要因為巴西與澳洲的供應問題逐漸緩和,以及近期人民幣的波動造成大陸進口需求減弱等。

惠譽將2019年鐵礦石均價的預估從每噸80美元上調至90美元,主要因為第二季鐵礦石價格大漲至每噸100美元以上創下五年新高的影響,最新報價則回落至每噸95美元。該行預期2020年的鐵礦石均價為每噸80美元,因來自中國大陸基礎建設的強勁需求仍將提供支撐,但預期至2023年,鐵礦石均價將會回落至每噸57美元。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大陸7月份鐵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為9,101萬噸,較前月創下逾三年新低的7,518萬噸有所回升,主要因為巴西與澳洲兩大出口國的供應改善的影響。1-7月,大陸鐵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年減4.9%至5.9億噸。

巴西貿易部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為3,430萬噸,較前月增加17%,較去年同期減少5%;1-7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年減11%至1.953億噸,主要因為今年一月發生致命的尾礦壩潰堤事件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07:29: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