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經濟警訊!2年、10年債「殖利率曲線倒掛」

中國和德國相繼發布疲弱的經濟數據,突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抵銷了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所帶來的希望。週三(8月14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挫,3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史上新低,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敲響經濟衰退的警鐘。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7.5個基點至1.59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8.2個基點至1.596%,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9.3個基點至2.038%,創歷史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年期和10年期公債利差在14日盤中呈現倒掛,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觸及1.622%,低於2年期公債殖利率的1.634%,兩者利差來到負1.2個基點,而上一次呈現倒掛是在2005年12月,也就是金融危機引發經濟衰退的兩年前。

殖利率曲線斜率被視為判斷景氣榮枯的信心指標,在正常情況下,長債違約風險相對高,給予的利率通常高於短債,因此短債利率高於長債的現象稱為「殖利率曲線倒掛」。

市場特別關注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走勢,因為過去50年來,當兩者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現象時,市場就會發生衰退,但通常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能印證。

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7月工業產出年增率4.8%,低於6月的6.3%,創2002年1月以來最低增速。經季節調整後,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0.1%,顯示中美貿易戰嚴重打擊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並讓依賴出口的德國產業陷入危機。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利率期貨14日的數據顯示,市場預期Fed今年內將再降息0.75個百分點的機率上升至約50%,高於13日的3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07:06:3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