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美英關鍵殖利率曲線倒掛 德GDP季減 泛歐指慘

美國殖利率曲線倒掛,德國和中國經濟數據低迷,全球深陷衰退疑慮,泛歐指摔至半年低,德股和法股更大跌逾2%。

週三(14日)泛歐STOXX 600指數重挫1.68%(6.24點)、收366.16點。

英國FTSE 100指數重挫1.42%(103.02點)、收7,147.88點。德國DAX指數重挫2.19%(257.47點)、收11,492.66點。法國CAC指數重挫2.08%(111.77點)、收5,251.30點。

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為2007年來首見。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時,殖利率曲線會反轉,通常是經濟將陷入衰退的警訊。

不只如此,歐洲經濟數據慘淡。出口疲弱衝擊下,德國第二季GDP季減0.1%。德國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萎靡不振,全區成長停滯,歐元區第二季GDP僅季增0.2%,低於第一季的季增0.4%。

6月份歐元區工業生產月減1.6%、年減2.6%,萎縮幅度超越市場預期的月減1.4%、年減1.2%。

另外,中國7月份工業生產也跌至17年低,再再突顯中美貿易戰削弱全球成長。

衰退恐懼壟罩,避險需求大增,德國10年期和30年期公債以及法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均再破空前新低。英國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也倒掛,為十多年來首次發生。

歐洲各類股均收低,對貿易敏感的科技股和汽車股分別下挫3%、2.8%。殖利率下滑不利銀行,銀行股跌至三年多低點。

英國基礎建設商Balfour Beatty上漲9.3%,是少數收紅業者。該公司上半年稅前獲利提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5 07:20:0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