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股匯崩、哈森泰博旗下債券基金1天損失18億美元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上週末初選敗北、衝擊阿國股匯慘崩,而富蘭克林坦伯頓知名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掌管的債券基金,也在一日之內損失近18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根據計算,哈森泰博掌管的113億美元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週一(8月12日)淨值下挫3.5%,損失約有4億美元。晨星資料顯示,該檔基金對阿根廷的曝險度有10%。

規模174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美元A (Templeton Global Total Return Fund Class A),淨值也下跌2.5%,損失達4.4億美元。規模331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淨值則下滑1.8%,損失約有5.92億美元。

哈森泰博共同管理的其他三檔對阿根廷債市有明顯曝險的基金,週一的總損失也接近3.62億美元。

事實上,全球債券基金(Global Bond Fund)管理的資產已經減少逾半,過去五年來的報酬率僅1.5%。

富蘭克林並非唯一受到衝擊的基金公司。根據J.P.摩根調查,截至7月底為止,「加碼」阿根廷是最擁擠的交易之一。安石集團(Ashmore Group)、富達投資(Fidelity)管理的基金也面臨龐大損失。

投資人如今偏愛低成本的債券ETF

美國債券ETF的資產總值,已正式在今(2019)年6月突破1兆美元整數大關。

華爾街日報7月1日報導,早在20年前,債券ETF甚至不存在,如今資產總值卻突破了1兆美元。債券的交易過程緩慢,就算在今日,大型債券交易仍得花上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完成,但上億美元的股票卻可在幾秒內換手。

為減少交易時間,貝萊德(BlackRock Inc.)、 Invesco Ltd.及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等業者把債券打包成ETF,並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報價、利率或同類型債券的交易狀況,估算債券ETF的價值。

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 6月表示,ETF僅佔全球債券市場不到1%,超過100兆美元的債券尚未被打包成ETF。債券ETF的資產規模花了17年才首度突破1兆美元,貝萊德估計再花5年,資產就可倍增。(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15:12: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