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就業數據強勁 薪資成長率創11年新高

英國就業市場持續強勢,薪資成長率創下11年來的最高紀錄,就業率也表現亮眼,與近期疲軟的經濟數據形成強烈對比。

《金融時報》、BBC等外媒8月13日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ONS)13日公布最新官方數據,今年第2季(4-6月),不計獎金的平均週薪年增3.9%,優於第1季的3.6%,也優於接受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3.8%,亦創2008年6月以來新高,主要受到英國最大雇主國民保健署(NHS)為員工加薪,以及政府4月調升最低薪資標準所帶動。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截至6月,英國就業人口達到創紀錄的3,281萬人,較一年前增加了42萬5,000人;就業率達到76.1%,是自1971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點。

相較之下,英國國家統計局8月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2季,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季衰退0.2%,為2012年底以來首度下滑。

ING經濟學家7月16日發布報告指出,英國薪資上漲的壓力可能會持續存在。根據去年的人才短缺調查結果來看,近期薪資漲幅應與各產業的人才短缺現象有關,尤其是在建築、IT和旅館業。

舉例來說,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陸運業將近30%從業人員的年齡超過55歲,在缺乏年輕新血加入的情況下,業者面臨司機短缺的困境,因此必須提供更高的薪資待遇,以確保有足夠的人手維持輪班作業。

8月1日,英國央行宣布按兵不動,將利率維持在0.75%,同時下調英國經濟增長預期。該行預測,若英國在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今年經濟成長率預計為1.3%,較先前預測的1.5%下修0.2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12:41:2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