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CBS 與 Viacom 再續前緣,搶攻串流電視市場

哥倫比亞廣播集團(CBS)與維亞康姆公司(Viacom)達成協議,讓媒體大亨芮德史東旗下的美國娛樂帝國重新合體,認定媒體業巨頭林立下,規模較大公司較有競爭力且能相輔相成。

合併的新公司將稱為「維亞康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ViacomCBS Inc),CBS 股東將掌握 61% 股權,Viacom 持 39%。

這項合併將使得 CBS 電視網、CBS 新聞網、娛樂時間電視網(Showtime Networks),能順利結合 MTV 音樂頻道(MTV Networks)、尼克電視台(Nickelodeon)、喜劇中央頻道(Comedy Central)和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

合併之後,新公司旗下將擁有 14 萬個電視集數、3,600 個電影所有權,每年營收預估將來到 280 億美元(約新台幣 8,762 億元)。

新公司市值約達 300 億美元。但跟 Netflix、美國廣播公司(ABC)母公司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以及國家廣播公司(NBC)母公司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 Corp)相比,300 億美元算小巫見大巫。Netflix、迪士尼和康卡斯特市值依序為 1,360 億美元、2,450 億美元和 1,930 億美元。

即將合併的 CBS 與 Viacom 由全美娛樂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 Inc.)掌控。而全美娛樂股權掌握在億萬富豪芮德史東(Sumner Redstone)與女兒夏瑞‧芮德史東(Shari Redstone)手上。

夏瑞在聲明中說:「我的父親曾說『內容才是王道』,就今日而言,這再中肯也不過了。」

她父親當年透過一系列合併建立起的帝國,13 年前進行分拆。合併的努力在經過兩次失敗後,第三度終於成功,對夏瑞來說不啻是決定性的勝利。

這是因為今日的媒體版圖主要由迪士尼與 Netflix 主宰,競爭愈形激烈之際,促使全美娛樂採取行動,讓 CBS 與 Viacom 再續前緣。

Viacom 執行長巴基什(Bob Bakish)將擔任新公司的董事長兼執行長。CBS 代理執行長伊恩尼耶羅(Joseph Ianniello)則將出任 CBS 董事長兼執行長,但旗下事業將不再包括娛樂時間電視網與出版公司賽門舒斯特(Simon & Schuster)。

巴基什受訪時說,他將與 Netflix、迪士尼與 AT&T 競爭訂閱用戶,也將創造、銷售電視節目與電影給其他公司,而拜合併協議之賜,電視電影方面的業務可望成長。巴基什說:「這不是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而是讓兩者相輔相成。」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Viacom)原文出處: 美 CBS 與 Viacom 再續前緣,搶攻串流電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