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股利高於美債殖利率 美股多頭可望延續

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延燒,加劇了投資人對避險資產的需求,帶動美債殖利率降至多年來新低。華爾街分析師表示,債券殖利率大幅降低,加上全球央行啟動新一輪降息循環,預料今年下半年資金將繼續湧向股市,延續股市多頭格局。

《華爾街日報》8月13日報導,根據FactSet的數據,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成分股中,將近60%的股息殖利率逾1.7%,優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12日收盤時的1.640%。其中,AT&T、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和Western Digital是今年標普500指數中,殖利率最高且表現最佳的股票,股息殖利率均達3.6%以上,而所有成分股的平均殖利率約為2%。

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指出,平均而言,自1990年以來,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約17%成分股的股息殖利率會超越10年期公債。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師Brent Schutte則說,只要美國沒有出現經濟衰退,債券的低殖利率就會支撐股市走揚。

一般來說,股票如果穩定配息,股價也相對抗跌。今年5月,標普500指數在貿易戰的威脅下大跌6.6%,不過,家得寶(Home Depot)、麥當勞(McDonald!@!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以及其他對中國曝險較低的配息股,跌幅則相對溫和,平均下跌約3.7%。

CNBC報導,貿易戰推升市場的避險情緒,使美債殖利率大幅走低。根據美銀美林集團(BofAML)上週公布的數據,今年淨流入全球固定收益型共同基金和ETF的資金達2,819億美元,佔總資產的3%。相較之下,今年淨流出股票型基金的金額為1,774億美元,佔總資產的1.2%。

根據FactSet的數據,iShares 7-10年期美國公債ETF(iShares 7-10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F)是今年資金淨流入最高的ETF,今年迄今的淨流入達到59億美元,固定收益型ETF合計淨流入839億美元,而股票型ETF的合計淨流入量為446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09:47:1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