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緩徵新關稅!離岸人幣創1年最大漲幅、南非幣彈0.9%

美國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商品開徵新一波關稅,離岸人民幣強彈,創一年來最大漲幅,南非幣也升值,避險資產日圓則重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13日)尾盤,離岸人民幣大漲1.29%、報7.0101兌1美元;一度升至6.9848兌1美元,為5日以來盤中新高。(圖為美元兌人幣、走勢相反,人幣數字越小代表越強勢)

13日南非幣強彈0.95%、報15.1417兌1美元。12日南非幣一度貶至15.4656兌1美元,再創11個月盤中新低。

13日日圓兌美元重貶1.35%、報106.69兌1美元;盤中一度跌至106.97兌1美元,為6日以來盤中新低。

13日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US),上漲1.27%收39.89美元。

金融時報、法新社報導,週一(12日)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噴發,香港示威者癱瘓機場,以及阿根廷總統初選、民粹候選人意外大勝,國際股匯市因此重挫。隔天美國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商品開徵新關稅,走勢一夕反彈,離岸人幣更締造2018年8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一度重回6字頭。

Gorilla Trades策略師Ken Berman說,儘管習慣於投資人情緒的快速變化,今日發展仍然出乎意料。昨天的恐怖跌幅,不到一小時就逆轉,突然間波段高點不再遙不可及。CFRA Research的Sam Stovall說,從市場反應看來,投資人依舊焦躁不安,一則推文就讓眾人從過度悲觀、轉為過度樂觀,這代表市場仍然脆弱、容易受到新聞衝擊。

Barron`s、CNBC報導,美國原定9月1日起,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10%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二(13日)表示,考慮到健康、安全、國安等因素,新一波中國商品關稅,部分品項將豁免徵稅。另外,一些商品的10%關稅延後至12月15日開徵,如手機和筆電,以及部分鞋子和服裝。

與此同時,中國商務部聲明稱,週二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國財長梅努欽電話熱線,雙方同意兩週內將再次會談。

儘管情勢看來好轉,投資人不能就此放心。Safanad投資長John Rutledge強調,幾乎無法預測白宮的下一步,應該把此事件視為一日事態,不要妄加猜測或推斷趨勢,因為情況可能逆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09:50:0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