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7月核心CPI月增0.3%、年增2.2% 創6個月新高

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普遍走揚,主要受到汽油和居住成本上升提振,但受貿易緊張局勢惡化影響,通膨上漲可能無助於改變聯準會(Fed)將再次降息的預期。

美國勞工部週二(8月13日)公布,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月增0.3%,高於市場預期的0.2%。扣除波動劇烈的食品及能源價格後,核心CPI連續第2個月月增0.3%,創2006年初以來最強勁的兩個月漲幅;核心CPI年增率從6月的2.1%略升至2.2%,創6個月來新高。

夏季是美國駕駛高峰季節,汽油需求量上揚,7月汽油價格月增2.5%,帶動整體能源價格月增1.3%;電力價格月增0.6%;食品價格連續第2個月持平;家庭食品價格月減0.1%。

經通膨調整後,7月平均時薪月減0.1%、平均週薪月減0.3%,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兩者的漲幅分別達1.3%和0.8%。

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1.4%,遠低於Fed 2%的通膨目標。

業主等值租金(Owner Equivalent Rent;OER)7月上漲2%,是自2018年12月以來的最小漲幅;實際房屋租金連續6個月上漲0.3%。

服裝價格自6月飆升1.1%後,7月上漲0.4%;二手車和卡車價格月增0.9%;新車價格月減0.2%;家庭設備與管理價格月增0.4%,連續第3個月上升;醫療價格也出現強勁增長,月增0.5%,年增率達3.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08:12:2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