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國製造2025!美將中國最大核能業者列實體清單

就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二(8月13日)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開徵10%關稅之際,商務部也在同天將中國最大國營核能企業──廣核集團(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Group)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BIS)13日發布聯邦公報宣布(見此),廣核集團及三家關係企業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 (CGNPC)、China Nuclear Power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與Suzhou Nuclear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將被納入實體清單,理由是這些業者將美國科技挪作軍事用途。

另外,總部在香港的Corad Technology Limited也被加入實體清單,理由是該公司將美國科技賣給伊朗、北韓,以及中國政府及國防產業的附屬機構。

日經新聞14日報導,核能科技是《中國製造2025》的優先發展項目,華盛頓當局則透過禁運等措施,限制對中國的科技出口。美國企業若想將科技及原料出口給被加入商務部實體清單的業者,必須向商務部申請執照。

廣核集團打造的核能發電廠,是以美國核能電廠建商Westinghouse Electric的科技為基礎。美國商務部的最新行動,恐衝擊北京擴充核能的計畫,因為廣核集團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業者。

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中國的核能投資計畫已因川普發動科技戰而被迫喊卡。華爾街日報1月1日報導,比爾蓋茲在2018年12月底公開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他所共同創立的核能公司TerraPower LLC,因為美國對中政策改變的關係、原本已進行3年多的中國核能計畫只能被迫中止。(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14:42: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