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部分中製品延課關稅是為聖誕節,美股因關稅上漲

美國突然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開徵10%關稅,川普言明是不想在聖誕節前讓美國消費者受到物價上漲的影響。專家警告,美方此舉是為了避免讓年底假期旺季受到衝擊,美中貿易衝突並未完全緩解,對峙仍可能持續升溫。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見此),川普13日在莫里斯敦市立機場(Morristown Municipal Airport)對記者表示,股市狀態依舊非常不錯,美國有非常強勁的經濟數據。相較之下,其他國家的許多數據卻是人為的,因為他們全都在促貶自家貨幣,這短期內雖對他們有利、長期可能並非如此。

川普說,聯準會(Fed)決定不降息,這是非常糟糕的事,因為現在我們必須跟上他國腳步。不過,美國是非常強大的國家,擁有很強的經濟與軍事力量,而今日的美股因多重因素上漲,當中包括關稅,美國至今已因關稅進帳了接近590億美元。

在被問到為何要延後執行最新對中國祭出的10%關稅時,川普表示,這是為了幫助許多不同族群的人們,而且美方昨天跟中國有了一次成果豐碩的電話對談,他認為中國想要做些重大的事情。川普說,「我不確定他們是不是想要等到民主黨有可趁之機,希望不會如此,因為經濟將急遽惡化。」

川普說,「中國希望敲定協議,這次的電話對談相當有收穫,他們表示會購買農產品。截至目前為止,他們都讓我失望。」

在被記者問到是否打算把10%關稅延期至12月15日過後時,川普明白表示不會。他說,「這是為了聖誕節,以防有些關稅對美國顧客造成影響。截至目前為止,美國民眾幾乎完全未受關稅衝擊,唯一的影響是我們已向中國收取近600億美元的關稅。」

在被問到對於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是否更感樂觀時,川普表示他一直都很樂觀。他說,「我唯一的問題是,中國會不會想要賭一把,看看選後能否跟某個軟弱、沒效率、又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人談判,就像之前一樣。」

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中 逾半可望延三個月課10%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3日發布聲明稿宣布(見此),該署於5月17日公布了可能額外面臨10%關稅的中國輸美出口品名單之後,總統川普於8月1日宣布,最新關稅將在9月1日生效。不過,基於健康、安全、國安等因素考量,部分產品已從10%關稅名單中移除。

除此之外,經公眾給予評論並舉行聽證會之後,USTR決定部分商品的關稅將延後至12月15日實施,這些商品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遊戲主機、特定玩具、電腦螢幕以及特定鞋子與服飾等。USTR將為面臨額外關稅的產品執行豁免程序。

MarketWatch、路透社13日報導,一名USTR發言人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已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談過話,官員們同意在兩週內再次透過電話進行對談。根據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報導,本次是由美國提出再次為貿易面談的要求,不是中國。

路透社分析顯示,依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等到12月15日才額外開徵10%關稅的中國輸美出口品,去(2018)年的總值約有1,560億美元。

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說,面臨10%關稅的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當中,超過半數的關稅將延後三個月實施,這明顯是要避免中美貿易戰導致消費者物價在年底假期旺季前攀升。

然而,Hunter警告,不可將之解讀為貿易衝突已開始緩解,未來幾個月,中美貿易關係可能會時而舒緩、時而緊張,導致市場面臨更多波動,預估兩國的對峙情況很可能會持續升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08:46: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