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投資案疑政治介入,國發會正式回應

牛仔褲大廠如興紡織 12 日再度跌停,令國發基金投資以來蒸發 6.6 億,引起立法委員的關注以及財經名嘴的抨擊。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近日在 Facebook 上指出,自一年以前就不斷提醒國發會有問題,如興是在詐騙納稅人的資金,並揭露來自中國國企的如興總經理孫瑒引發的種種弊案,甚至是與中共的官商勾結。董事長陳仕修更把國發基金投入的 14.88 億及股市投資人與銀行的錢,透過不實財報與各種舞弊手法掏空到中國,目前已受檢調調查,且近期經台北地檢署以 500 萬元交保。

如今如興股票的跌停又引發輿論關注,財經名嘴謝金河進一步質疑如興案到底是誰在牽線引國發基金投資,稱如興跌停將引來連鎖政治效應。如興是國發基金成立後,以產業創新轉型名義,第一宗投資案。但如興在中國 8 家子公司賠多賺少,相關人士也閉口不談決策過程,2 年前他就覺得此事不對勁。如興在引入國發基金投資時,股價一度拉高至 28.25 元,但現在只剩 10.35 元,將遭斷頭,此案恐怕是有政治力量介入。

國發會稱已獲利

而國發基金在 13 日正式回應表示,有關投資如興公司一案,依既定程序提請政策評估會審議通過,並委託專業機構辦理財務、稅務、法務與企業價值評估後,由學者專家組成之「投資評估審議會」,就計畫可行性及未來發展性進行審議通過後,再提請管理會討論通過,三階段程序完成後始配合民間資金共同參與投資,過程嚴謹,可昭公信,絕無任何逾越法律或規定或政治力介入情事。

且國發基金強調,如興公司目前營運正常,依今日公布的 2019 上半年度財務報告,公司今年度已開始獲利,上半年每股盈餘 0.11元。未來如興公司經查確有任何資料不實或舞弊不法情事,致損及國發基金合法投資權益時,國發基金將依相關法令規定積極處理,以維護合法投資權益。

不過依財報顯示,如興營業淨損仍有 2 億 5 千多萬元,營益率為 -3.62%,獲利可能是來自於轉投資的子公司中和羊毛,但其盈餘也主要來自於處分七堵土地得 11.05 億元,第二季稅後盈餘大幅增加,歸屬母公司淨利達 9.23 億元。如興 13 日股價出現反彈上漲近 4%,來到 10.7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如興投資案疑政治介入,國發會正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