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創力與華為交惡,富士康、比亞迪接手華為訂單

美國商務部對華為啟動制裁後,美國代工廠偉創力與華為中止合作,偉創力一度扣押華為價值數億元的物料,華為也將其從供應鏈剔除。

偉創力原本為華為代工手機、PC 等產品,雙方交惡後誰來填補這塊空白?

據中信建投報告,偉創力與華為合作關係破裂後,華為相關訂單由富士康、比亞迪電子等代工企業承接。另據 21 世紀經濟報導,Canalys 分析師賈沫表示,偉創力在不同區域比如印度都有幫華為代工,富士康、比亞迪是主要接手方,但因數量規模龐大,有聽說聞泰、龍旗、光弘都接手了一部分。

彭博之前的統計數據顯示,偉創力是從華為獲得營收最多的美國廠商,也位列華為全球前十大供應商。2018 年,偉創力全球營收均在 262 億美元上下,華為 25 億美元訂單約占總量的十分之一。

偉創力是華為硬體產品第三大代工廠,前兩大代工廠分別是富士康和比亞迪。偉創力從華為獲得的營收約相當於富士康的四分之一、比亞迪的二分之一。偉創力與華為交惡之後,這部分產能很可能轉加至富士康和比亞迪。加上華為 2019 年手機出貨量大概率繼續上升,對後者而言是雙重利好。

之前任正非一度將全年手機出貨量預期提至 2.7 億支,相比 2018 年高出 30% 左右,最近的華為開發者大會,余承東又調低預期,表示目前預期全年出貨量是 2.4 億支,但也比 2018 年高出 16%。

另據證券時報報導,受益於中國客戶訂單需求強勁增長,富士康深圳龍華、觀瀾園區第二季總體產值同比增長達 12%,6 月產值單月與同期相比增長 4%,並援引內部人士稱,5~6 月針對中國 H 品牌客戶整機及機構件產量,與同期相比增長超過 15%。結合上述內容,這疑似富士康接手偉創力部分訂單的佐證。

在富士康之外,比亞迪也可能進場接手偉創力部分產能。

偉創力在長沙的工廠原本就是為生產華為產品而建,美國禁令之後,該工廠也陷入停工,投入生產僅不到一年。巧合的是,6 月 11 日,長沙比亞迪電子有限公司註冊成立,註冊地址與偉創力技術(長沙)有限公司均在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智慧消費設備製造、智慧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等。

與此同時,華為也在加快自建工廠的步伐。

巴西當地媒體報導,華為計劃未來 3 年在巴西最大的城市聖保羅投資 8 億美元建手機工廠。除了美國禁令的影響,巴西市場體量也是吸引華為的重要原因。目前,巴西已成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市場,單季出貨千萬支手機,並且 IDC 數據顯示,雖然第一季巴西出貨量下滑 6%,但營收依舊提高 8%。

從代工廠變更可看出,在美國禁令的背景下,華為正在將供應鏈逐步從美國公司轉向對華為友好的地區(亞洲、歐洲等),並增加自給力度,以保障供應鏈安全。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原文出處: 偉創力與華為交惡,富士康、比亞迪接手華為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