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日韓對槓、三星中槍 台積電將受惠?

日本對韓國實施半導體原料出口管制,引發新一波科技新冷戰,全球半導體產業掃到颱風尾、陷入「斷鍊」危機。市場則高度關心,韓國半導體大廠三星(Samsung)是否會因此跛腳,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或將從中受惠。業內專家分析,短期內應不會發生轉單效應,但長期來看,這將打亂三星在發展先進製程的腳步,台積電可望再拉大與對手之間的距離、讓其領先地位更加穩固。

光阻劑導入難度高 影響良率甚鉅

日本政府自7月4日起對韓國三項半導體材料實施出口管制,分別為使用在智慧機面板的氟化聚醯亞胺(Polyimide),以及用在晶圓製程的光阻劑(photoresist)和高純度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之後又將南韓從「白色名單」中移除;南韓半導體公司雖可透過專案申請原料進口,但無法享有過去的簡化程序。

南韓也不會坐以待斃,除給予同等還擊外,據韓媒報導,政府更計畫在明(2020)年大幅提高國家研發支出,以協助國內企業研發關鍵技術,包括工業材料與設備。由於,日本在這三項半導體原料的供應幾乎呈現壟斷,外界擔憂此將不利南韓半導體產業發展,甚至蔓延到全球供應鏈。

究竟這對韓國半導體產業衝擊為何?以晶圓代工來看,一位業內專家分析,雖然三項原料缺一不可,但從「立即性」影響來看,以管制光阻劑的衝擊最大。這次日方對韓國主要管制EUV(極紫外光刻)光阻劑,其扮演著先進製程的關鍵推手,更是7奈米製程以下的「標配」;而高達南韓高達9成的光阻劑都仰賴日本進口,南韓公司想要在短期間內建立好第二供應鏈(second source)、並非易事。

他進一步說明,先不論南韓半導體公司找不找的到第二供應鏈,或是研發出自產材料,晶圓代工原料的驗證時程相當長,從RD部門做原料及機台的匹配,到小量生產、上千片的試產,再到正式的導入,至少得花上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只要日方管制未除,先進製程發展勢必受阻。

此外,從良率來看,光刻機(Scanner)製造速度相當快,每日約2,000-3,000片晶圓,如果原料出包,影響甚鉅,從台積電年初爆發的光阻劑事件即可應證;而高純度氟化氫則是用在濕式蝕刻機(Wet etching),其製造速度慢、約光刻機的八分之一至十分之一,若原料有問題,報廢的晶圓相對少,對良率的影響也較小。

至於在日韓貿易戰下,台積電是否可以從中得利?該名專家表示,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7奈米製程市占率很高(Trendforce預估達9成以上),推估台積因日韓貿易戰而獲得轉單的空間相對有限;但以長期來看,三星在先進製程的發展上「綁手綁腳」,這將更加鞏固台積的長期領先地位。

台積電7奈米趨近滿載 5奈米進度順利

事實上,自從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聯電相繼宣布退出先進製程後,台積電、三星就呈現捉對廝殺狀態,而台積起步較早、取得先發優勢,目前包括蘋果(APPLE)、華為海思、高通(Qcom)、超微(AMD)…等都是大客戶;台積於7月法說時更表示,7奈米產能「非常滿」,至年底占營收比重將超過25%。

某設備商主管透露,因客戶需求強勁,台積原本預計明年第二季7奈米產能達到10萬片/月以上,目前已陸續進新機台,要提前到今年底前達陣;此外,5奈米進度也很順利,台積下半年以來連續上調產能規劃,自3.9萬片/月調高到4.5萬片、再到5萬片/月,反映客戶需求十分正向,預計明年第一季可量產。

台積電近期也調整全年資本支出,先前台積估計2019年將落在100~110億美元,而為因應7奈米、5奈米需求,將加速擴充產能,上修資本支出至110億美元以上。

對比之下,日前一度傳出三星搶下NVIDIA(輝達)7奈米EUV訂單,NVIDIA隨即發表聲明否認,並強調合作對象依然是台積電,迅速打臉市場傳聞。雖然,三星不停展現發展先進製程決心,積極搶攻7奈米市占,更發下豪語要在2020年量產3奈米、超車台積,但從實際接單來看,似乎沒有太大斬獲。

台積電先進製程規劃:


資料來源:設備業者。

台積先進製程 可望領先三星兩年以上

日韓貿易戰牽動全球半導體產業,近日看似有和緩跡象,據外媒報導,日本政府為了強調此並非「禁運」,上周(8/7)對EUV光阻劑發出了出口許可。對此,業內人士則認為,日本對韓管制半導體關鍵原料出口,等同於給南韓半導體公司戴上「緊箍咒」,除非管制取消或南韓培育出自主原料生產,才有可能將它取下。

市場預估,原先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領先三星1.5-2年,在這次爆發日韓紛爭後,三星在先進製程的布局上恐跛腳,有可能再拉大雙方距離到兩年以上;尤其,發展先進技術是場與時間、資金、技術的全力競賽,在任何一點喪失優勢,都有可能輸了賽局。MoneyDJ 新聞 2019-08-14 09:02:2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