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對中新關稅部分延後、蘋果飆、VIX摔 費半嗨

美國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開徵10%關稅,蘋果(Apple Inc.)等科技、玩具、半導體類股聞訊帶頭跳高,美國四大指數也全面勁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3日終場上漲1.44%(372.54點)、收26,279.9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95%(152.95點)、收8,016.3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48%(42.57點)、收2,926.3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2.95%(42.68點)、收1,489.66點。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3日發布聲明稿宣布(見此),該署於5月17日公布了可能額外面臨10%關稅的中國輸美出口品名單之後,總統川普於8月1日宣布,最新關稅將在9月1日生效。不過,基於健康、安全、國安等因素,部分產品已從10%關稅名單中移除。

除此之外,經公眾給予評論並舉行聽證會之後,USTR決定部分商品的關稅將延後至12月15日實施,這些商品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遊戲主機、特定玩具、電腦螢幕以及特定鞋子與服飾。USTR將為面臨額外關稅的產品執行豁免程序。

路透社、CNBC等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3日下午在停機坪對記者表示,「之所以將部分產品的關稅延後至12月15日才實施,是為了聖誕節的關係,以免有些關稅影響到美國消費者。」

蘋果聞訊勁揚4.23%、收208.97美元,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其他對中國有高度曝險的半導體同步勁揚。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電源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 Corp.)、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分別跳漲4.84%、5.7%、4.78%、3.44%。

鞋業、玩具與零售類股也走強。運動用品巨擘Nike Inc.、玩具大廠孩之寶(Hasbro)、玩具商Mattel, Inc.、零售折扣店Target、時尚專業零售商Nordstrom Inc.分別上漲2.05%、2.75%、4.64%、2.69%、1.82%。

市場緊張情緒獲得紓解。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2日飆漲17.36%後,13日又重挫16.93%、收17.52點。

MarketWatch 13日報導,一名USTR發言人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已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談過話,官員們同意在兩週內再次進行對談。根據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報導,本次是由美國提出再次為貿易面談的要求,不是中國。

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說,面臨10%關稅的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當中,超過半數的關稅將延後三個月實施,這明顯是要避免中美貿易戰導致消費者物價在年底假期旺季前攀升。

然而,Hunter警告,不可將之解讀為貿易衝突已開始緩解,未來幾個月,中美貿易關係可能會時而舒緩、時而緊張,導致市場面臨更多波動,預估兩國的對峙情況很可能會持續升溫。

第二季財報公布季節已經接近尾聲,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中,已有453家公布了財報。Refinitiv統計顯示,其中73.3%的企業獲利擊敗分析師原先預估。華爾街如今預測,標普500成分股的Q2每股盈餘有望年增2.9%,遠優於7月1日當時預測的0.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4 07:15: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