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Watch:北京若派兵鎮壓香港,恐重創全球市場

香港反送中抗議連續十週不歇,週一示威群眾更在機場靜坐,導致大批航班無法起飛。外界憂慮北京耐心耗盡,或許會派兵鎮壓。倘若最壞情勢成真,將喚起天安門事件的回憶,中美更難達成貿易協定,全球股市也可能遭受重創。

MarketWatch 報導,外界擔心北京會把香港示威定調為叛亂,並宣布抗爭是暴力行為,決定採取軍事行動,這會讓人聯想起 1989 年的天安門事件,當時中國軍方暴力鎮壓抗議學生,引發流血衝突。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 投資長 Chris Zaccarelli 說,香港衝突升溫,中國可能更積極介入,對此區帶來風險。香港是重要的金融中心,當地騷亂將衝擊亞洲市場、甚至擴及歐洲、美國。不只如此,中媒早已指控美國是香港示威的幕後黑手,把香港動亂和中美貿易紛爭綁在一起。萬一中共派兵鎮壓,造成人員傷亡,川普政府更不可能和北京達成貿易協議。而且就算川普願意忽視武裝鎮壓,美國國會可能也不會視若無睹。

香港情勢惡化,將在亞洲市場掀起漣漪效應,成長恐加速放緩。Tower Bridge Advisors 分析師 James Meyer 指出,如果香港衝突引發暴力對峙,將對全球經濟成長增添風險,目前還沒到此一地步,但是週一機場靜坐引發的事態,政府可能無法永遠容忍。包括中國政府的所有人,都不希望天安門事件重演,北京期盼開學後,示威規模會隨之縮減。

美國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教授裴敏欣在 Project Syndicate 發文警告,如果中國派兵進入香港,香港僑民和持有國外護照的香港菁英,將立刻出走,西方企業也會集體遷往其他亞洲商務重鎮,香港經濟可能會幾乎立刻崩潰(almost instantly collapse)。

(首圖來源:Flickr/Studio Incendo CC BY 2.0)

MoneyDJ新聞 2019-08-13 10:24:17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