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打造 2 號願景資金,WSJ:可能加劇 AI 市場過熱

日本科技大廠軟體銀行(SoftBank)日前宣布計劃打造第 2 個專注在 AI 新創的大型科技基金,目標規模為 1,080 億美元,許多大廠都已表達興趣加入,但 AI 熱潮已經持續多年下,一些專家也質疑此舉可能加劇 AI 市場的過熱問題。

《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數年間,全球市場對 AI 產業的關注提升,對 AI 新創公司的平均交易規模也持續成長,從 CB Insights 數據來看,2018 年私人 AI 企業向全球投資人募集的總金額為 200 億美元,是過去數年來最高的股權投資紀錄。

但 2 號願景基金(Vision Fund 2)目標金額 1,080 億美元更是硬生生高出前者 5 倍。在推高 AI 新創企業估值的同時,SoftBank 的願景基金可能也將加劇許多人認為的 AI 產業過熱問題。

根據英國 MMC Ventures 今年早些時候的研究,在 2,830 家掛上開發 AI 技術的歐洲公司中,實際上只有 60% 公司具有價值的 AI 技術,但無論是否密切相關,那些將自己定位為 AI 公司的企業都比傳統軟體公司籌集到更多資金。

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AI 專家 Philipp Gerbert 認為,正是全球對 AI 發展的興趣,讓新創和上市公司都開始宣傳自己所做的是「AI 服務」,儘管產品可能只是簡單的 AI 機器人。

「這很明顯已成為一種行銷手段。」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旗下科技創新中心負責人 Darrell West 也有類似看法,West 認為 AI 技術到目前為止「承諾太多,實現太少」,同時他對 2 號願景基金也有另一層面的評估。

自動化及 AI 相關技術為經濟、軍事帶來的效益已在近幾年充分展現,而中國、美國也都宣示要維持 AI 方面的領導地位,在中美 AI 競賽之下,2 號願景基金的成立也就更敏感,「根據投注的位置不同,資金可改變平衡。」

據了解,目前已有已有數十家大廠簽署備忘錄承諾注資 2 號願景基金,不乏微軟、蘋果等大廠,SoftBank 自身將投入超過 380 億美元,投資最早預計於下月展開。

(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

原文出處: 軟銀打造 2 號願景資金,WSJ:可能加劇 AI 市場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