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美企對中國成長趨勢愈來愈悲觀、憂心關稅

中美貿易戰歹戲拖棚,美國企業高層愈來愈擔憂,華盛頓跟北京的衝突,恐傷及公司獲利。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隨著美國第二季財報公布旺季進入尾聲,美銀美林分析顯示,102家曾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提到中國成長趨勢的企業當中,約有半數是以負面的語調進行描述,比例遠高於Q1的不到1/3。提到關稅的企業中,多達70%的說法偏負面,也高於Q1的50%。

美銀美林證券及量化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指出,美中貿易關係又趨緊張,Q2提到中國負面趨勢的企業比Q1還多,且大都集中在景氣循環產業,例如工業、科技與原物料業者

統計顯示,美國企業公布的Q2每股盈餘只將比去年同期成長0.6%。這意味著,規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僅勉強躲過每股盈餘連續兩季呈現年減的「盈餘衰退」困境。除此之外,Q1、Q2的資本支出成長率都只有3%,遠不如去年同期的11%,主要是受到貿易戰壓抑企業支出的影響。

CNBC報導,高盛日前已決定將美國第四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下修20個基點至1.8%,主因該證券不再認為中美能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敲定貿易協議。

美銀美林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elle Meyer上週五(8月9日)才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銀美林的官方模型原本顯示,未來一年的衰退機率只有約20%,但在分析最新公布的數據及爆發的事件之後,該證券認為機率應該接近1/3。

Meyer並說,五項追蹤產業景氣循環的經濟指標,有三項(汽車銷售、工業生產、累計工時)都已來到過去經濟瀕臨衰退前的水位。經濟唯一的亮點是,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依舊保持在低檔。(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13:59: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