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林百里:產能移東南亞是一定的選項

廣達(2382)今(13)日舉行記者會,針對美國將針對中國輸美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董事長林百里(附圖右)明確指出,已準備好對應方法,可提供客戶最有力的供應條件,且指出(部分產能轉移至)東南亞是一定的選項,但甚麼時候、哪個地點還沒明確答案,會跟客戶商量。

廣達公布今年第2季財報,單季營收達2457.41億元,季增11.0%、年增18.0%,其中NB出貨量達870萬台、季增19.2%,非NB出貨也較上季成長,毛利率4.77%,季增0.3個百分點、年增0.3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7.42億元,季增31.5%、年增54.7%,稅後淨利39.68億元,季增27.0%、年增12.2%,EPS為1.03元。累計上半年NB出貨量為1600萬台。

林百里表示,上半年業績不錯,雖然有貿易摩擦,但公司有所準備,讓營收、獲利都有成長,營運環境雖有大風大浪,但還是有穩定成長,個人則十分滿意。

展望後市,廣達指出,基於貿易戰籠罩不確定性氛圍,預期第3季NB出貨較上季成長0~5%,整體下半年變較很多,貿易戰所引發的匯率戰是否影響需求目前很難預估。

林百里則表示,下半年雲端(指伺服器)會有很好的成長,AI相關也會有突破,老東西會成長一點點(指PC相關),新東西會成長較多。

廣達認為,今年全年伺服器出貨量可達雙位數成長。

針對美國將針對中國輸美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廣達一改過去對於產能轉移態度較為不明朗,林百里今日記者會明確指出,我一向很謹慎,但目前公司已準備好對應方法,可提供客戶最有力的供應條件,且指出東南亞是一定的選項,但甚麼時候、哪個地點還沒明確答案,會跟客戶商量。

廣達對於設廠東南亞態度從保守到明確,背後原因為何?林百里指出,現在有10%關稅情況不一樣,NB有約三分之一銷往美國市場,對客戶而言是很大的成本,因此現在要去解決這個問題。

針對廣達先前砸下超過40億元於林口總部旁購置中環(2323)廠房,目前運作情況為何?林百里簡短表示,現在已經生產了,且什麼產品都可以生產。

據悉,廣達因應10%加徵關稅,在投資東南亞產能計畫還未確定下,短期會以台灣廠作為因應的主要產能配置。長期台灣廠仍以高單價、高自動化生產的產品為主。

林百里表示,台灣很難找人,不適合勞力密集產品,自動化程度高的產品才適合台灣(生產)。MoneyDJ 新聞 2019-08-13 16:31:53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