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布新移民規定,將趕走公共負擔

美國川普政府在 12 日發布了一項新規定,將可能使綠卡簽發減半,令美國合法移民人數驟降。

眾所周知,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就致力於進行移民改革,減少非法移民等措施,當然其手段有些也常被輿論批評,如今他再出新招,將合法投資移民的門檻拉高,並拒絕可能需要仰賴美國社會福利的新移民,稱其為「公共負擔」(Public Charge)。川普在其聲明中表示,為了保護美國公民的利益,移民必須在經濟上自給自足。

該規定將於 10 月 15 日生效,並允許海關及移民官員,若申請者目前及未來需給予公共援助時,加以拒絕。儘管政府官員並未對此評估將受影響的人數,但輿論認為,至少會令綠卡發放數量減少一半,且將會有 2~300 萬人受到波及。

美國移民服務局局長 Ken Cuccinelli 表示,這是為了促進將鼓勵前來美國的人能自力更生及自給自,並非不公平針對低收入移民。事實上,若依 1996 年所制定的移民法,公共負擔一詞指得是仰賴政府援助超過所得過半的人民,且僅計算現金福利。若僅依此標準,其實少會有移民被拒絕。

但明顯的,川普之意不僅於此,根據新規定,美國國土安全部將公共負擔重新定義為,可能在 36 個月內獲得公共福利超過 12 個月的人。除此之外,川普還提高了投資移民的門檻。自 11 月起,在偏鄉地區的投資門檻將提高至 9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795 萬元。而其他區域投資移民門檻更高達 180 萬美元,折合新台幣 5,591 萬元,且至少要創造 10 個以上就業機會,並滿 2 年才有機會申請到永久居留權。

改變移民也改變美國

未來美國的移民策略將大幅提高依親的門檻,並專注於移民帶來的價值,川普政府希望能透過更富有的移民來解決經濟困境而不是增加問題,預計技術移民的比例將會上升至近 6 成,而人道主義將會下降至 1 成。不過此舉當然也受到部分國會議員的反對,甚至包括前移民服務局局長,當然目前已遭到撤換。

反對的意見認為,這將會是項殘酷的政策,許多新移民家庭將會忍痛放棄其社會保障,避免被判斷為公共負擔而驅逐出境,尤其是帶有兒童的家庭,將引發恐慌。更有部分輿論批評,這是川普在為富人提供移民制度,當局根本就沒有深入評估政策的衝擊。

目前已有眾議院議員聯署提出反對,認為移民其實僅佔公共福利的小部分,然而此規則將會把更多移民拒之門外,不利於推動美國發展的「移民融合」,甚至對經濟產生結構性的破壞。若國會沒辦法在生效前攔下此法,將會有更多民眾被剝奪與配偶,子女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機會。

(首圖來源:川普 Facebook

原文出處: 川普公布新移民規定,將趕走公共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