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股息陷阱!高股息殖利率ETF、今年至今報酬遜大盤

貿易戰升溫、全球經濟放緩,讓債券殖利率跌不停,尋求收益的投資人轉向擁抱高股息股。但是挑選時不能光看股息殖利率高低,以免落入「股息陷阱」(dividend traps)。

MarketWatch、Barron`s報導,週一(12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破底,跌至1.640%,為2016年10月以來新低。SunTrust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說,標普500成分股中,有58%的股息殖利率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30年來,平均只有17%成分股的股息殖利率,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

投資人尋求債市以外標的,讓高股息基金大受歡迎。但是如果只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企業,報酬或許不如預期。以先鋒高收益股利指數基金(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代號VYM.US)為例,這檔ETF主要持股的股息殖利率在2.6~4.9%之間,高於標普500平均值的1.9%。不過VYM今年至今上揚9%,漲幅低於標普500的15%。就算計入股息再投資,總報酬仍落後標普500五個百分點。

如果改成敲進持續提高股息的企業,有望獲得較佳報酬。年年調升股息表示公司財務體質良好、有高盈餘和高現金流。儘管此類公司的股息殖利率較低,但是股價在上升市場中漲幅較大,長期總報酬亮眼。舉例而言,Invesco Dividend Achievers ETF(代號為PFM.US),今年至今走高15.43%。PFM主要持有部位為微軟和Visa,這兩家公司的股息殖利率僅為1.4%、0.6%,但是今年股價漲幅均超過30%,拉抬PFM表現。

有鑑於此,投資人需要小心股息陷阱。Motley Fool報導,股息陷阱是指發放股息好到難以置信、或是好到無法持續的高股息股。通常股息陷阱有許多警告指標,如高負債、難以持續的股息發放率等。股息殖利率的算法是現金股利除以股價,有時股息殖利率處於高檔,只是因為營運陷入困境、股價暴跌造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14:44: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