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選項之一?韓總統府官員:考慮管制DRAM輸日

日韓關係劍拔弩張,韓國週一(12日)宣布準備把日本移出白色名單後,青瓦台(南韓總統府)官員又暗示,管控DRAM出口,是報復日本斷供的選項之一。

日經新聞、韓聯社報導,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副主任金鉉宗(Kim Hyun-chong)表示,可以拿限制DRAM出口當武器,對付日本。他接受韓國TBS廣播電台訪問指出,日本仰賴許多南韓零件,舉例而言,韓國在DRAM市佔達72.4%。要是DRAM供給暫停兩個月,將影響全球2.3億支智慧機生產。此一領導地位是(反擊)選項之一。

金鉉宗今年二月才轉任安保室主管,在此之前擔任南韓貿易部長。他淡化日本出口管制對南韓的影響。他說,檢視了1,194項對南韓經濟有戰略重要性的日本材料,發現日本的出口管制,僅衝擊少數原料。

金鉉宗的發言,顯示韓方態度日趨強硬。觀察家原本認為,韓國出口管制名單,應該不會納入DRAM。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週一宣布,日本在韓國出口管制系統的地位,9月起降至A-2等級,也就是移出白色名單。這表示南韓業者若想出口1,700項戰略材料和產品到日本,必須先取得政府許可。

分析師說,日企應該會在出口管制上路前,拉高DRAM庫存,這可能有利全球DRAM市場,估計日企可能轉向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尋求貨源。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2日美光上漲1.47%收42.13美元,表現遠優於那斯達克指數的下挫1.20%。

南韓頻出招,該國退休基金也在審查對日本企業的投資,有意停止注資給涉及戰爭罪的日企。

金融時報、路透社、韓聯社先前報導,「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簡稱NPS)開始評估,如果NPS投資的75家日企,證實涉入戰爭罪,是否應該終止投資。2018年底,NPS持有相關日企的資產總額,達1.23兆韓圜(11億美元)。這75家日企包括三菱重工業(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Panasonic、東芝(Toshiba)、豐田汽車(Toyota)等。

NPS主席Kim Sung-joo說,準備採納新的責任投資綱領,正在評估NSP的投資名單是否要排除涉及戰爭罪行的日企;若要這麼做,NPS需要先清楚定義「戰爭罪公司」(war crime companies)。NPS是全球第三大主權退休基金,資產管理規模高達700兆韓圜(5,800億美元),目前NPS對戰爭罪公司的定義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提供日方軍事設備和人員的團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13:45: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