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再創11個月新低、三週貶10%!總統貪腐官司纏身

南非幣在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地緣政治風險增溫、南非國內政治也有動盪的衝擊下,刷新11個月以來的最低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2日尾盤升值0.28%至15.2869,盤中最高一度跳升1.46%至15.4656、創2018年9月6日以來盤中新高;8月迄今已跳漲6.13%。

7月23日南非政府決定為國營電廠Eskom紓困、恐危及債信評等以來,南非幣相對於美元已重貶約10%。

若以週K線圖來看,美元兌南非幣已在8月5日當週突破由2016年1月11日當週、2018年9月3日當週、2019年6月3日當週最高點所畫出的下降趨勢線。(見下圖)

路透社、BusinessTech 12日報導,除了國營電廠Eskom負債累累、信評機構對南非經濟提出警告外,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及反貪腐視察官持續纏訟,也令南非幣面臨壓力。

拉馬福薩跟反貪腐機構的最新一輪訴訟案,終於在本週一(8月12日)取得勝利。證據顯示,對於領袖活動的捐獻款項,拉馬福薩可能有誤導國會之嫌。不過,法院週一決定延後執行相關證物。

話雖如此,拉馬福薩官司纏身、執政黨非國大(ANC)內部派系又對他有敵意,讓市場擔憂,南非政府恐難履行振興經濟的承諾。

Standard Bank首席交易員Warrick Butl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三週以來,市場動盪急遽升溫,南非幣如今已成為全球表現最弱的貨幣。長期而言,南非幣恐下探2016年的最低點17.90兌換一美元,中期目標則是2018年低點15.69兌換一美元,預估可能會在本週實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09:38: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