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經濟前景 LME鋅與錫盤中創3年新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12日多數下跌,因股市下跌以及對貿易戰與經濟前景擔憂的影響,鋅與錫盤中都創下3年新低。期銅下跌0.2%,報每噸5,742美元。期鋁持平,報每噸1,771美元。期鉛下跌0.2%,報每噸2,065美元。期鋅上漲2%,報每噸2,278美元。期錫下跌0.4%,報每噸16,825美元。期鎳上漲1%,報每噸15,710美元。

市場普遍認為銅價需達到每磅3美元(6,615美元/噸)才足以支持礦商對長期項目進行投資。路博邁集團(Neuberger Berman)資深基金經理人卡亞(Hakan Kaya)認為,全球銅礦的運行產能已經較去年同期下滑3%,而生產下滑最終將會推動銅價上漲。澳洲工業部則是預估2020年銅價將達到每噸7,500美元(3.40美元/磅),因銅市短缺將會推動銅價上漲。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以及礦業高管們認為,過度低迷的銅價將會損害投資意願,並導致銅市在未來幾年出現大規模的供給缺口。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預估,銅市至2024年將會出現100萬噸的供給缺口,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WoodMac)則是預估,至2028年,銅市的供給缺口將會達到400萬噸,主要因為包括電動車等產業將會帶動銅的需求成長。傑富瑞集團分析師拉費米納(Christopher LaFemina)認為,只要經濟沒有陷入衰退,銅市的供需將會相當吃緊。

全球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執行長阿克森(Richard Adkerson)表示,該公司旗下有許多相當富有潛力的資產,但與同業的其他開發項目一樣,這些資產都需要比當前更高的銅價才能夠進行開發,如果全球經濟轉而向下,公司也自然不會對這些資產進行投資。阿克森指出,當前投資人對銅行業都相當謹慎看待,並認為在貿易問題進一步獲得釐清以前,市況都難以出現明顯轉變。

新銅礦的開發困難重重也是分析師認為銅價將會上漲的一大主因。秘魯能源及礦產部長伊斯莫德斯(Francisco Ismodes)8月9日宣布將暫停發放南方銅業公司(Southern Copper Corporation)天馬利(Tia Maria)銅礦項目的建設許可,以等待政府官員與當地主管機關的重新評估,預計可能耗時2-3個月的時間。該項目的建設許可原本在上月獲批,但引發當地居民的暴力抗議。2016年5月,秘魯政府也曾針對該銅礦項目所在地區宣佈為期兩個月的戒嚴令,因當地民眾反對該礦的開發計劃而進行抗議示威。

 

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Rio Tinto PLC)上月表示,該公司位於蒙古的大型銅礦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蒙古語意為綠松石)地下礦項目建設成本將會增加,並且投產日期推後。力拓目前預估該礦的資本支出將達到65-72億美元,較原先預估的53億美元高出12-19億美元。該礦的投產日期也推後至2022年5月至2023年6月,較原先的預估推遲16-30個月的時間。自由港公司未來幾年的前景則端視印尼格雷斯堡銅礦轉向地下開採能否成功,該礦的地下礦開發延宕預期將令今年銅產量減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07:27: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