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6% ETF持倉創1年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2日收盤上漲8.7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517.2美元,因股市下跌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提振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0.1%,9月白銀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17.07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小跌0.01%成為每盎司863.7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1,430.8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2日黃金持有量增加7.92公噸至847.771公噸,創下去年5月以來的新高。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1,370.11公噸。

美國全球投資者公司(US Global Investors)執行長兼投資長霍姆斯(Frank Holmes)表示,在全球仍有通縮疑慮的同時,經濟放緩的風險迫使各國競貶貨幣以刺激經濟,這意味著全球仍將面臨負利率的環境,從而對金價有利。斯普羅特資產管理公司(Sprott Asset Management)總裁喬治(Whitney George)表示,當前貿易戰有逐漸轉為貨幣戰的趨勢,而黃金也是一種貨幣,因此當各國貨幣競貶的時候,金價也將受益。

金價創下六年新高有諸多因素支持,除了貿易戰以及經濟放緩的風險提振避險需求之外,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規模也創下15兆美元的新高水平,都對金價構成支撐。高盛預期未來6個月內金價將上看每盎司1,600美元價位,美銀美林則是預期兩年內金價將創新高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8月6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5%至292,545口,創下3年來新高;避險基金合計黃金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也較前週的231,365口增加至285,082口,則是創下紀錄次高,僅次於2016年7月的286,921口。白銀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減少22.5%至49,832口,期銅投機淨部位由前週的-28,755口降至-58,449口,則是創下歷史新低。

美國能源部指出,銅作為工業金屬對經濟敏感,黃金作為避險資產則是對風險敏感;因此,銅價相對金價上漲可以視為是對經濟前景看好,反之則是看淡。而油價也同樣是經濟的櫥窗之一,當兩者有同步表現的時候,即可以視為是反映相同的經濟因素。由於經濟數據通常可能落後數個月的時間,因此商品價格可視為即時的經濟指標。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2日收盤下跌0.2%成為每磅2.58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07:30:08 記者黃文章 報導